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科创融合 协同发展——

2022中国创新创业创造50人论坛成功举行

2022-08-22

8月19日,由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创造50人论坛在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论坛由高教学会创新创业分会和南京大学主办。高教学会双创分会领导及嘉宾100多人现场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卢湖川院长以及冯林、吴振宇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高等教育学会双创分会理事长、论坛主席徐飞教授主持。

徐飞介绍了50人论坛的缘起、定位、愿景、使命、宗旨、核心价值观和运行机制,并针对大家关切的若干创新创业创造的热点、疑点、痛点问题先后作了简要深刻的精彩点评。随后是主题研讨,本次论坛共邀请到9位嘉宾作分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竹筠从行业院校当前的就业和培养特点出发、分别结合“赛创融合”的教学模式构建、教育实践与成效等方面给行业院校双创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

蹇锡高在云端参会并做了“高性能工程塑料创新与人才培养”主题报告。蹇院士以我校近年来在新型高性能工程塑料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国际首创性成果开篇,从科学研究、基科班、创新班建设,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点明了科技创新成果必须和教学密切结合,强调“科创融合”是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意识的重要方式。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徐向民教授通过线上方式,详细介绍了华工 “一校三区”办学新格局,“在地国际化”的中国化探索,“三创型”人才培养及人才培养成效,为双创教育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副校长申华教授从数智时代呼唤应用型高校双创人才培养转型、构建突出双创核心素养的人才培养目标体系、建设数智时代背景下应用型高校双创课程体系、营造数智化“三全”育人双创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李月副校长从数字经济时代人才培养变革、进阶式双创教育实践、实施载体与平台、成果与规划等方面为双创教育赋能人才培养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主任车辉泉介绍了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培育双领人才、科教融合打造双创教育体系、以赛促学构建双创实践平台等方面的育人实践及成果。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教授从“iMASTER教育理念”出发探讨了科研与创新的关系,并介绍了结合ICAN等双创项目实践引领人才培养的探索,以及双创教育与产教融合的实践和科教产教协同育人平台的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赵旭教授从理解创新创业创造的关系、三创论坛思考和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对三创论坛未来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北京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创会会长、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王璞先生详细介绍了我国三创教育的来源、发展和价值,为三创教育的发展和实践探索提供了有益经验和新的启示。

主题报告后,来自全国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科创融合 协同发展”的主题,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探讨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探索,开展了广泛热烈的交流和研讨,为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思考和建议。

中国创新创业创造50人论坛继去年广州双创年会发起后,一直秉承开放、包容、共享、创新的理念,集聚了中国创新创业创造教育者、研究者和实践者,以服务国家高质量创新发展为导向,坚持面向未来、守正创新,着力丰富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新体系,积极构建创新创业创造研究新生态,助力推动高等教育“创业型”转型新范式。本次论坛得到广大双创教育者们的积极响应,会议现场座无虚席,超过1000人在线上线下同步参会。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