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2-11-07作者:孙成志

11月4日-6日,由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超过800名专家学者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交流,哔哩哔哩平台同步直播了本次会议,直播观看人数超2000人次。

11月4日下午,“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主编论坛”在线上举行,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宏俊教授主持,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致开幕辞。主编论坛环节由《现代外语》主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当代修辞学》主编、复旦大学祝克懿教授,《外语与外语教学》主编、大连外国语大学邓耀臣教授,《东亚语言学》主编、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梁超群教授,围绕期刊学术体系、学术生态、办刊特色、选题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1.jpg

11月5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钟铉教授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并致欢迎辞。罗校长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我校为实现“双一流”建设“加速跑”的科技创新改革思路。罗校长表示,学校将紧密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深入落实“四个面向”的总体要求,以高质量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牵引,培育有组织、全链条、系统级、高水平科研和成果转化的生态和土壤。学校高度重视文科发展,遵循依托理工优势繁荣发展新文科的发展理念,坚持入主流、谋创新、求突破的工作思路,聚焦文科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着力提升学校文科科研水平,助推“十四五”期间文科科研快速发展。罗校长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及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学院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复合型外语人才为目标,助力理工科人才科技外语能力提升,进一步彰显理工类院校的“外语+X”交叉建设的特色。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致辞。陈宏俊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在随后的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基于学科交叉和问题导向的发展理念,在语言与认知、话语分析、文学与哲学、典籍翻译、语言习得等方向发掘科研潜力的各类举措及取得的成绩。我校文科研究院院长王国红教授参加了开幕式。

2.jpg

主会场合影

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和“新文科”发展的背景下,语言学与其他学科交叉与融合的趋势日益显著。此次研讨会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复旦大学祝克懿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尚必武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邓耀臣教授、我校陈宏俊教授等专家学者做主旨报告。同时,研讨会围绕“语言学+”跨学科内容,设立“语言学与数据科学”、“语言学与认知神经科学”、“语言学与教学”、“语言学与医学”、“语言学与哲学”、“语言学与话语”、“语言学与翻译”、“语言学与文学”8个分论坛。邀请知名学者上海外国语大学雷蕾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陈宏俊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杨连瑞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姜孟教授、浙大城市学院王慧莉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刘风光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秦洪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尚必武主持分论坛。

3.jpg

分论坛主持

此次会议学术委员会开创性地组织评选了“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共评选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最终,我校硕士毕业生、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博士研究生王玮仪撰写的论文《二语水平对中国英语学习者隐喻生成能力影响的ERP研究》获得论文一等奖,并获邀做大会主旨发言,是对青年学者从事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的极大鼓励。

4.jpg

“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一等奖获得者王玮仪

闭幕式上,各分论坛负责人对各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语言学跨学科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为获奖论文颁奖并为青年学者未来发展提出了鼓励和希冀。陈宏俊教授做闭幕致辞,对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代表承办方感谢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对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信任与支持。

5_副本.jpg

“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获奖人

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语言学跨学科委员会自2020年6月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以来,为深入推进我国语言学研究的多元化和科学化,进一步推动我国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外语学科发展的过程要丰富自身研究的内涵,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此次“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第一届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语言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扩展广大师生的思路,对不同学科的发展创造了极大的价值。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