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校棉纤维全流程绿色印染技术交流会在新疆顺利召开

2023-06-07作者:金瑞星

6月2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与大连理工大学新疆研究院及新疆离岸(大连)创新基地的共同组织下,棉纤维全流程绿色印染技术交流会在新疆科技厅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人员有我校专精特新企业研究院院长张志宏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基础科技研究院院长王忠涛教授、化工学院副院长刘毅教授和张淑芬、马威、牛文斌教授,我校新疆研究院龚晓锐院长等。自治区人民政府梁勇副秘书长,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如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生态环境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兵团科技局及有关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1.jpg

会上,张淑芬发布了棉纤维全流程绿色印染技术最新成果。采用该活性染料无盐染色棉纤维技术,从染色源头消除了无机盐的使用,且染料在各种棉织物上的最终固色率均高达95%-99%,染色纤维各项色牢度好,染色废水经过简单处理即可实现回用,实现了棉纤维全流程绿色印染。同时,与会人员就新疆棉纤维印染技术、校企深度合作、联合科研攻关及科技成果转化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2.jpg

梁勇指出,从一朵棉花,到一个产业集群,新疆棉花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规模化种植和机械化水平整体较高。新疆正在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包括依托棉花资源优势,着力建设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但目前下游产业链发展较弱,急需引进绿色高效的印染新技术,这就需要自治区科技厅搭建平台,争取将最先进的技术用在新疆。各有关单位须通过政策、资金引导,更好的促成科技成果在新疆转化和落地,从而促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3.jpg

陈如标表示,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作为新疆重点聚焦的“八大产业集群”之一,需要依靠科技力量,建平台、补链条、强集群,让棉花产业真正成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自治区科技厅将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构建,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精准对接,共同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真正发挥科技对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

新疆科技厅党组书记王成在接见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新疆研究院人员一行时表示,大连理工大学在该方向的研究契合新疆“八大产业集群”现代产业体系中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希望大连理工大学与新疆各方共同协作、抓紧促进活性染料无盐染色棉纤维最新技术成果在新疆顺利实现转化落地,进而促进新疆自治区民生行业的发展。

通过座谈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着力克服棉纤维印染规模化放大生产等关键性问题,促进棉花产业链上下游紧密衔接,提升纺织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全区纺织服装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编辑: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