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奋进新征程】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以学科优势助力龙陵实现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一融双高”建设

2022-09-06

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政学协同发展为方法和路径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坚持运用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助力定点扶贫地区龙陵的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一融双高”建设,在学院党委的统筹协调下,学院领导班子整体推动,持续推进扶贫措施落实,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派出资深专家团队于近日深入云南龙陵县象达镇开展红色美丽村庄项目建设,深入龙山镇、腊勐乡、龙江乡进行乡村产业开发与特色风貌保持等乡村振兴的相关工作调研,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带队赴实地开展工作,为龙陵乡村振兴规划贡献智力。

学院院长唐建、副院长蔡军、副院长马辉以及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先后到朱家庄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建设点、弄岗稻田公园、横山村沙糖桔基地、龙山镇石斛种植基地、腊勐镇松山战役遗址、邦腊掌温泉小镇、中岭岗村古茶树园、象达历史文化陈列馆等进行了实地调研,深入了解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建设规划、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与县镇有关负责人开展座谈,详细了解朱家庄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建设背景、总体规划、建设进度及困难请求等情况,并对朱家庄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在建设规划、文化挖掘、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最后就红色美丽村庄帮扶事项与龙陵达成共识,明确帮扶具体事项和时间节点,强调注重项目细节优化和质量提升,争取将朱家庄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打造成大连理工大学对口联系龙陵精品项目之一。

图片1.png

2021年起,学院党委明确指出学校定点扶贫的工作重心将全面转移到助力龙陵实现乡村振兴、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道路,为此,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派遣学院副院长郭飞带队赴我校定点扶贫单位云南省龙陵县。深入考察调研了邦腊掌等乡镇村落及周边情况,并在深入调研和分析当地资源的基础上,以旅游市场为导向,以资源环境为依托,以完善的旅游服务设施为基础,以大数据时代为背景,以融合发展为手段,以智慧旅游为平台,通过科学有创意的策划,基于“温泉之都、珠宝之都、休闲之都”三张旅游名片,高起点完成邦腊掌旅游区谋划和规划。规划项目将有助于龙陵县将邦腊掌度假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温泉疗养、休闲运动旅游度假5A级景区,促进全县旅游开发建设和产业快速发展。

图片2.png

同时,持续发挥课程思政引领作用,由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张耿老师带队,结合课堂教学为龙陵县义务设计了《佧佤翁》系列农产品的视觉形象和系列农产品包装盒宣传设计,为云南龙陵县核桃坪村的农产品走出大山提供了有力支撑,此项目自2018年起至今延展设计服务仍在持续展开。

图片3.png

未来工作中,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将深入推进“一融双高”建设专项行动,继续为美丽村庄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服务,一是通过专业技术介入乡村振兴,使龙陵的各个村寨实现环境优美、生活富裕、产业兴旺、生态保持、健康文明的新风貌;二是通过学科优势对接宝山学院相关专业,提升保山当地高校教学及专业建设水平,形成保山市龙陵地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特殊模式;三是通过科研优势促进我校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向乡村振兴领域拓展,形成我校西南地区特色的产业发展研究院,为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加速跑”贡献力量。

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