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物理学院党委以廉洁教育活动月为依托,精心组织丰富生动的廉洁教育活动

2022-11-25作者:物理学院党委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大连理工大学第十二届廉洁教育活动月工作方案》部署,引导广大师生提升廉洁自律意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奋力实现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提供强有力保障,物理学院党委精心组织,通过多种举措开展丰富生动的廉洁教育活动。

系统学习相关廉洁制度,全面提高师生廉洁自律意识

为加强全体师生廉洁自律管理,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事件的发生,学院党委组织汇编了与高校师生关系密切的廉洁制度与警示案例,在学院一楼大厅搭建“廉洁制度警示教育展览区”,使广大师生进一步明确哪些是该做的,哪些是不该做的,推动制度管人、制度管事,防患于未然。

1.png

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守住拒腐防变底线

党员领导干部是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的重点对象,学院党委召开专题教育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参加。学院党委传达了学校第十二届廉洁教育活动月工作安排,对学院下一步相关工作做了分工和部署。结合学校纪检监察机构“送纪进基层”特色活动,参会人员聆听了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综合业务室副主任魏旭主讲的《严守党规党纪永葆清正廉洁》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王正汹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校近期召开的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基层党组织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一融双高”动员部署会等会议精神。

22.png

面向研究生,开展学术道德教育,助力培养德才兼备的科研工作者

学院党委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有道,青春绽放”专题党课教育,用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思想、新部署理论武装研究生;领导班子成员落实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实现到硕博学生党支部讲党课的全覆盖;学院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学术诚信教育、导学融洽教育、同门协作教育、主动作为教育和攻坚克难教育,多措并举培养研究生成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战,符合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工作者;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和我的科研志”博士生学术论坛,搭建学术平台,助力学生专业成长。

33.png

面向本科生,强化规矩意识,提升是非判断能力

学院组织了为期一周的“我身边的规章规范”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共55名本科生参加,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通过此次竞赛活动,同学们对学校规章制度有了深刻认识,进一步增强明善恶、辨是非能力。学院举办“王大珩”先生的亲切安全叮嘱特别活动,为同学们生动讲解了实验室安全和寝室生活安全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安全意识。

4.png

今后,物理学院党委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把廉洁教育工作贯穿于日常学习工作之中,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充满生机活力的政治生态,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加速发展。

来源:物理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