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青春点亮乡村故里 脚步丈量文明维度

——记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云系山海,连理同行”实践团系列实践

2023-02-20作者:潘彤 李宛桐 孙嘉成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锤炼思想作风、投身家乡建设,学校“云系山海,连理同行”实践团在运载学部张小钢、孙天舒、孙墨曈老师的指导下,赴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市、蓝田县开展系列实践活动,用实干助力乡村振兴,用青春传承红色基因。

黄土高原深调研,同心同向谋发展

实践团以“时代发展调研”为主线,先后前往子长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延长石油子长采油队以及陕建集团进行参访学习,从支柱企业发展、文化建设、红色精神传承等方面深入了解革命老区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和不懈奋斗的伟大成就。

泉涌扬帆,情聚桑梓。在子长市工业园区,园区党工委副书记朱彦向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子长市煤矿总体规划布局以及矿区煤矸石煤泥综合利用研究等课题介绍。招商部部长霍政治表示希望与大连理工大学建立长期稳定产研合作关系,通过产研合作,双方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促进科技成果实现转移转化、科技创新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842ff35accdb5981ecd76f0bf744ef9.png

守正创新,潮头奋楫。在与延长石油、陕建集团负责同志的交流中,实践团成员全方位、深层次地了解到业务部门的队站建设、生产运行、制度执行、人力资源管理、党团建设、安全环保等工作内容,汲取了其在思想观念、模式创新、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b958f11950ee999efec2c67a3ad59ff.png

d43cdc1050c98d78ab22596de2462cf.png

革命老区精神续,乡村脱贫焕新颜

实干笃行,奋发向上。团队成员前往李家岔镇开展劳动学习及政务实习,薅土豆根、砍柴、做饭、村委会除雪…….身体力行地深入参与“返家乡”实践,为家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此同时,成员们与村委干部代表召开座谈见面会。会后,常年躬耕于乡村振兴工作战场的离休正科级干部周恩名老先生说道:“乡村振兴要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政府带动农民一起干,要真正做到办实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向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奋勇前行。”

5cf8647ea4c140ecaad4e91f0e50477.png

b42d193d87483516075066aab1a1cfd.png

同心同力,共筑梦想。蓝田县政协“面对面”座谈会以“促进青年人才扎根乡村的现实路径”为主题展开充分交流讨论。团县委副书记王璐介绍了此次“面对面”活动前期调研情况,汇报了青年人才扎根乡村,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相关诉求。团队成员围绕活动主题依次发言,结合自身工作认真剖析现阶段青年人才扎根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存在的困难,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新颖独到的建议和意见。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表示将会把团队成员提出的合理性建议,结合自身工作融入两会建议提案。

e102e06757acc349fb7e99c2551651f.png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帮扶教育资源发展不均等地区,帮助学生服务地锻炼思维和榜样树立,团队依托运载学部团委志愿服务部于2022年8月发起“云系山海”云支教计划,选派100余名志愿者开展一对一学业帮扶,在三官庙镇、新城社区、秀岭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等地开展留守儿童陪伴及系列支教活动。团队成员在蓝田县团委、三官庙镇人民政府与运载学部团委的共同努力下,促成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的支教计划启动仪式,并将开启春季学期的云支教活动。

6d04943fe9aa859d63bcfa17e52e37e.png

“青年大学生若想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做出成绩,必须多看多听多实践,必须保持纯粹、最好每一件工作。要相信:我们所做的点点滴滴,都是未来‘做大事’的根基”蓝田县团委副书记王璐在“蓝田县‘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时表示。

红流浪涌筑根基,矢志奋斗新征程

上下联动,搭建桥梁。为了提高理论素养,筑牢信念根基,实践团积极开展系列学习研讨活动,邀请到张小钢教授开展《党的二十大与新时代好青年》专题讲座,同时邀请7支团队、39人共同学习。团队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要义,努力夯实党史团史理论学习基础。

b38a63b4a8245cb5448a12a138c663a.png

内外兼修,开拓渠道。团队成员集中前往延安市、子长市革命旅游胜地参观、学习、调研,并将学习心得录制为系列讲解视频,浏览超数千人次。在枣园,学习红色历史文化脉络;在杨家岭,深刻体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奉献精神;在子长陵,在瓦窑堡革命纪念馆,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团队成员在走访调研中学习革命故事,在情感共鸣中传承延安精神。

16dce91b7024d08cf1e0c5255ec0a2f.png

劳教相容,敦本务实。团队共赴梁家河,重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下乡生活的路线。在义务讲解员的带领与讲解下,团队成员见证了梁家河的发展与变迁。成员们亲临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下乡生活,深刻体会到了小康生活的来之不易,对乡村振兴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

d532aebdc79dec3d62f0527e139520c.png

聚阳生焰,拢指成拳。在延安大学讲解员介绍下,团队成员领略延安大学深厚的历史底蕴与红色气息。通过与延安大学团委书记刘江,团委副书记杨醒思,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郭东军,搭建了延安大学与我校合作的桥梁。延安大学团委书记刘江鼓励大工青年学子“将实践做实做细”,真正做到“不忘前辈薪火”。“在座的各位都是未来的科学家。歼20、C919等都是大连理工大学等理工科院校学者潜心向学数十年得来的!”他赞叹说。在座谈中,刘江书记强调,要真正将实践落到实处,发挥协同效应,观大势、顾大局、谋长远,实现两校共同发展。

d51f45036134f1b55ea09ef9ba8884a.png

“实践能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和理解社会,参与实践对完善自我很有益处,祝愿团队里的每一个同学都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自身任务,学到学校中学不到的知识和能力。”张小钢老师在实践团动员会上强调

情系母校续逐梦,玉汝于成赴连理

情牵母校,初心未改。前陕西省学生联合会代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2020级毕业生孙嘉成在陕西招生组的支持下,邀请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洪明教授前往西电附中开展“大工讲堂”活动,高一、高二年级700余名学生参与;在团队成员的协助下,洪明教授完成在西安市内的其他两场宣讲,总参与人数近2000人。此外,团队成员于线上完成了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咸阳彩虹学校等九所学校的宣讲。

260e40d2bf9d23d676396730e18aa6e.png

1.jpg

悠悠思源,助校之力。团队成员建立“大连理工大学招生答疑咨询群”,为400余名高中生提供学业指导;团队公众号设置“招生宣传”板块,对学校特色专业进行详细介绍,260余人关注。

“连理同行实践团连续三个寒暑假协助陕西招生组开展工作,不断扩大我校在陕知名度,采用母校行与特色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多举并施、不断创新,为招生宣传工作做出贡献。”陕西招生组秘书、实践团招生工作顾问孙墨曈老师评价道。

守正创新谱新篇,指路引航创发展

在多方支持下,孙天舒老师先后代表学校团委与子长市工业园区管委会、蓝田县团委、蓝关街道办事处签订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并完成挂牌,同时授予新城社区“运载学部实践基地”牌匾。同时,运载学部团委先后与延安市团委、蓝田县团委、子长市工业园区管委会签订长期指导“云系山海·连理同行”实践团的合作意向书。

fd148c664601391b1136449069555e7.png

17ab5afc1070721434534a1ddba39a4.png

截止目前,团队事迹登上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全国高校思政网、央视国际在线、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青春蓝田等多家媒体,多次被大工新闻网、校团委微信公众号等校内媒体报告,宣传成果显著。团队成员多次根据调研成果撰写资政报告,并向河北省财政厅、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子长市乡村振兴局、瓦房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蓝田县乡村振兴局投递,真正做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7cbe7d97a25b85265bcef128727eaca.png0547e952fa4f72e1366703f2b717632.png

扎实推进守初心,继往开来创新高

历史征程风云激荡,接续奋斗方能铸就辉煌。一幕幕难忘的长江,一段段感人的故事,记录下乡村振兴调研的足迹。冲走使命之路,赓续红色基因,展现青春力量!前方路历经万水和千山,未来路充满光荣和梦想!

“云系山海·连理同行”实践团奋楫前行,让青春在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