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行业深度洞察——

“媒介融合视域下广电从业者的转型与发展”主题讲座召开

2023-05-24

5月23日下午,“媒介融合视域下广电从业者的转型与发展”主题讲座于八角楼A301室拉开帷幕。讲座邀请到英国志奋领学者、社交电视的倡导者、央视创意训练营特邀专家方世彤,为新传及广电学子精准解读在深度融媒环境下广电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

方世彤从分享自己的从业经历和工作经验谈起,话题触及许多对广电行业的鲜活认知:在全国卫视的黄金时代,如何从品牌定位、市场营销等方面让客户意识到卫星电视的价值;在策划、投资、发行高口碑高收视电视剧《和平饭店》过程中,认识到中国是电视剧大国而非强国,存在从业者基础不够扎实,难以经受考验等问题;当前超高清电视在电竞、汽车、花式足球等领域的应用落地喜忧参半。

方世彤作为“老广电人”,梳理了国内外广电百年发展史。通过BBC这家老牌电视媒体吸引年轻受众战略转型,引出中国移动视频用户数量增长、思维转变,广播电视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转折点”,并从接近社交媒体、带给受众新闻并创作新闻等方面启发学生思考广播电视如何带领受众认识世界。

75EBBA0148F3990474BC2828362286CB.jpg

结合自身二十年媒体运营管理及咨询经验,方世彤认为当下融媒体传播路径转向“社会化媒体Hub式连接”,广电与其他技术深度融合显得尤为重要。以加拿大记者杰夫的新闻直播为例,指出“全能记者”正在改变传统制作模式,以“一专多能”进行策、采、编、发全媒体全过程新闻实战的发展趋势。方世彤提出一个新颖观点 ——“ip时代把电视台放进电脑里”,并通过中央广播电视台自我解构与力量汇集说明广播电视制作新模式,并探讨社交电视与“第二屏”信息分层的趋势下“无人化电视台”是否可行。“雄安新区要不要建一座电视塔?”方世彤老师通过这一问题开阔思路,与同学们探讨电视台未来作为城市大脑通向智慧城市建设的可能性及可行性。

讲座尾声,方世彤不仅对“元宇宙”进行哲学视角的解读,还提出数字人和虚拟世界的伦理风险。在问答环节对同学们提出关于“元宇宙感知”和“从业人员归属”等问题耐心回应并称“未来是你们的”。最后,新闻与传播学系主任王爱玲对讲座作出总结,也宣布聘请方世彤老师为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新闻与传播学系的实践导师并颁发证书。

本次讲座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主办,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系2023年广播电视学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一。新闻与传播学系宋永琴等老师及广播电视专业本科生、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了讲座。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编辑:苗燕婷
审核: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