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走进双螺旋,探寻生命奥秘

——记大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科普教育基地公众开放日

2023-06-05

今年是双螺旋结构发现70周年和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20周年。为了深入拓展高校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5月28日我校生命科学科普教育基地面向公众举办了“走进双螺旋,探寻生命奥秘”趣味闯关活动,该活动入选全国科技活动周特色类科普活动,也是2023年大连市科技活动周的重要活动之一。近400名中小学生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科技爱好者走进校园,相聚在大工生命科学科普教育基地,享受了一场既前沿又充满趣味的科学盛宴。

image.png

大工生命科学科普教育基地活动现场

细胞工厂的奥秘,微观世界之美,奇妙的微生物,走进发酵工厂等等12处令人兴奋而刺激的实验室打卡闯关任务,让小朋友、大朋友们带着集章打卡的乐趣,感受大学生物实验室里的无穷魅力。

image.png

设计精美的打卡集章导览册

在科普展览区,学院研究生党员科普宣讲团的志愿者们以打开“生命之书”的创意,用图片、文字展示,配合生动而严谨的讲解向公众展示分子生物学从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到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历程和成就。

image.png

研究生党员科普宣讲团解说科普展

在炫酷的生物科技展区,莫纳科学工作站,高通量分子克隆与微生物筛选自动化工作站等多个学院先进的生物分析测试平台实验室的展示,让公众了解生物前沿科技。智能实验室里机械手自动操作的炫酷场景和生物实验高端的“武器”激发了小观众们的兴趣。

image.png

高通量分子克隆与微生物筛选自动化工作站的展示

科学体验互动单元是最受公众欢迎的项目。“看得见的基因”“微生物作画”“奇妙的微观世界”“试管里的植物”等等特色的生物互动小实验吸引了大量的参与者。把培养基上按的小手印,接种的小苗带回家,观察它们的神奇变化,激发了人们对科学的好奇心,调动了公众参与的热情;用草莓、常用的洗涤剂、食盐等,就能看到基因,这也让人们可以将生物科学小实验带回家。利用神奇的微生物在培养基上作画,则让公众体味到了科学和艺术的结合,激发了大家的创作热情。

image.png

受欢迎的显微镜观察项目

image.png

“看得见的基因”互动小实验

image.png

“试管中的植物”体验区

image.png

“微生物作画”体验项目

image.png

公众体验超净工作台的操作

image.png

志愿者一对一的耐心指导

image.png

公众观赏微生物培养皿艺术作品展

image.png

志愿者介绍科学体验项目背景和安全事项

DNA双螺旋的折纸,4D细胞模型的拼装,双螺旋的拼搭,知识问答……在互动游戏区,各种生物互动小游戏激发了孩子们爱玩的天性。让小朋友们在玩中学,为科学嗨起来。

image.png

有趣的4D细胞拼装游戏

image.png

“科学动动手”小游戏

image.png

“拼接双螺旋”游戏体验区

辽宁省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生命科学大连市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杨君教授为公众做了精彩的“核酸的故事”科普讲座。杨君深入浅出地讲解为孩子们打开了探秘核酸世界的大门,启发式的提问也使孩子们积极地开动脑筋,踊跃地举起了小手。面对面与生物领域的专家教授互动交流,也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了科学的种子。

image.png

image.png

杨君教授为公众做“核酸的故事”科普讲座

本次活动受到了公众的广泛好评。“这是目前为止参加到的最有意思的科普活动了……”“不愧是大连最高学府的学生……”“科技与狠活儿,感谢生工老师和志愿者们……期待下次再参加!”网上参加活动的家长们积极的肯定和反馈,也鼓舞着每一位参与志愿服务的老师和同学们。

生命科学科普教育基地坚持以服务社会、涵养大众科学素养为己任,同时发挥基地实践育人载体功能,组建大连理工大学“知微育见”科普社团和党员志愿宣讲团,引导本科生、研究生在实践中提升对专业和科研的认同感与获得感,强化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下一步生物工程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国家战略导向和党中央对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要求,通过特色科普品牌建设提高学校办学声誉,努力打造“魅力大工”的亮丽名片。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段颖
审核: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