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首页 >> 一线风采 >> 正文

【建校75周年】建设工程学院大型原创舞台剧《士者豪情》再度公演

2024-04-07作者:张砚博 摄影:郭雅琦 罗翔逸 王林叶 商壮

为喜迎大工建校75周年,纪念我校老一辈教育家李士豪先生110周年诞辰,在学校党校,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3月31日晚,建设工程学院大型原创舞台剧《士者豪情》在学生文化中心剧场再次公演,以此向李士豪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全校学生预备党员、建工学院各党支部支委及建工学院2023级本科生现场观看。

图片1.jpg

李士豪先生是我校土木工程系创始人、九三学社大连地区创始人,是我国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教育家,也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话剧以李士豪先生伟大事迹为原型,讲述了李士豪先生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学成归国,义无反顾来到东北兴办大连工学院,将毕生精力投入土木系建设中的故事,展现了李士豪一心向党、淡泊名利的崇高情怀和奉献精神。

剧幕拉开,观众被带回到了那个风云变幻的年代,一段激情燃烧的故事就此展开。

赤子之心  他为国家作出选择

李士豪归国任职后,经历了社会的变革、深刻体会到百姓的疾苦,他立志要为国家做有意义的事情。怀家国大任而致远,为民之忧而忧,为民之盼而盼,是他和与他一路同行的共产党人最真的坚守。

f7fc32bf8fd8be93e479b4615e580b4.jpg

红色之约  辗转万里毫无怨言

1949年李士豪辞去当时水利部的职务,决定前往东北老解放区大连筹划创办共产党的新型大学,只身一人踏上去往大连的路途。万里征途,奔波跌宕,东北、大连、解放区和一所新的大学,他为希望历尽千帆。

4ffd2cb52e579dc44c0852745c13cdc.jpg

星星之火   从无到有见证赤诚

李士豪克服重重困难,全身心创办大连工学院、兴办土木工程系。从引进人才到改革课程体系和创新教学方案,李士豪带领师生共同建设新校舍、实验室。后四十三载的宝贵年华,他全部交给了党,交给了他热爱的事业,始终如一。

c5f4b52b4c6ba46363b2a9c4f27b1e4.jpg

誓言传承  后辈铭记精神长存

“国士者,豪情万丈!”李士豪一心扶掖后辈,时刻牵挂学生和科研事业。直至今日,一代代后辈铭记着李士豪精神,为兴校强国的使命而努力奋斗,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上接续奋进。全场观众跟随着充满热血和张力的演出追溯了李士豪的一生,现场掌声雷动,高潮迭起。至此,《士者豪情》公演落幕。

18c253cedfca4d896eda882deda6043.jpg

《士者豪情》舞台剧引领全场观众穿越时光的长廊,看到李士豪先生如何在风雨飘摇的年代里坚守初心,如何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砥砺前行。李士豪先生的一生,是对理想的不懈追求,是对科学的虔诚探索,更是对教育的深沉热爱。作为新时代建工人,要不负前辈所托,始终沿着李士豪先生的足迹,践行“厚德和物,勤学创新”的建工精神,续写好新时代建工人的奋进故事。

今年是我校建校75周年,也是李士豪先生诞辰110周年,《士者豪情》值此再度公演,代表着建工学院全体师生对李士豪先生伟大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未来,我院将持续推动文化建设,赓续红色血脉,为我校“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三大工程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建设工程学院
编辑:刘嘉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