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中国石油诞生国内设计“第一船”

2006-10-12作者:single
国庆过后,位于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园区的辽河石油勘探局大连理工研究院的50多名研究人员,又进入到紧张的5万载重吨成品油及原油船方案的详细设计阶段工作当中。据辽河局大连理工研究院一位专家介绍,1个月前,这个院已完成了5万载重吨成品油船的主体设计,并通过国内19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的审定。这是国际船级社按照“安全、环保、经济”的理念,实施“结构共同规范”后,国内第一个通过主体设计的船舶
为了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今年3月,辽河局根据发展需求,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成立了辽河局大连理工研究院。这个院的主要任务是根据企业产业发展的需求,开展以机械加工制造和化工为重点的重大科研项目攻关,超前储备技术研究和现有成果的集成配套转化,并跟踪国内外相关技术动态和发展趋势,提供信息咨询和服务,同时开展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

  辽河局大连理工研究院成立后,采用科研项目管理模式,制定了《辽河石油勘探局大连理工研究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和《辽河石油勘探局大连理工研究院科研人员聘用管理办法》,充分利用大连理工大学的科技资源优势和企业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这个院已开展了5万吨以下成品油船设计建造技术研究等9个与辽河局产业发展紧密相连的重大科技项目,目前,5万吨以下成品油船建造、自升式钻井平台、修造船基地和烟道气采油4个项目已正式启动,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果。

  5万载重吨油轮项目组在收集和分析国内外同类型船舶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多方案论证,提出了适合航线及适港、适货要求的优选船型,在保证该船快速性的基础上,通过线型优化设计,提高了舱容利用率。船体分舱和稳定性满足国际船级社(IACS)结构共同规范对载况的要求,考虑了压载水置换管理,体现了绿色和环保的设计理念;主要设备选型先进、可靠,易操控和维护;生活楼及房间布置体现了舒适、安全和人性化的特点,整体设计体现了安全、环保和经济的特点。

  由于该船是今年4月1日国际船级社(IACS)结构共同规范实施后国内设计的第一艘船舶,中国船级社(CCS)高度重视,派出了专家评审组,对该船设计方案进行了认真和详细的审查,并给予高度的评价。

  据悉,目前这个研究院在进行“详细设计”的同时,已开始进行船舶制造前的准备工作。

来源:中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