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人民网】走近辽宁高校:大连理工大学

2022-07-25

大连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学校以培养精英人才、促进科技进步、传承优秀文化、引领社会风尚为宗旨,秉承“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为基本特质的大工精神,致力于创造、发现、传授、保存和应用知识,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服务国家,造福人类。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并重,已形成以理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哲、艺术等协调发展的多学科育人体系。学校设有研究生院,主校区设有20个独立建制的学部学院,开发区校区设有3个独立建制的学院,盘锦校区设有3个独立建制的学院,另有3个专门学院(创新、国际、远程)和1所独立学院(城市学院)。学校有29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3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3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还有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20个专业学位类别,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土木水利等4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以及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授予权。学校设有93个本科专业,82个本科专业进行招生,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23个,“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6个,通过全国工程教育认证(评估)专业26个,4个专业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

学校的力学、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有20个一级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优势学科资源丰富、研究实力雄厚。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学校重点建设化学化工、装备制造、运载、建设工程、信息科学,以及管理、数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等“7+1”学科集群。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个。

学校在国家开放大局中谋划新作为,开创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在“以我为主、开放办学”的国际化战略指引下积极参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41个国家和地区的274所海外知名高校、23所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际校所合作关系。目前,学校建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3个(合作高校分别是日本立命馆大学、英国莱斯特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个(合作高校为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

面向未来,学校将传承大工红色基因,发扬大工精神,以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践行“四个服务”历史使命,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特色,努力推动学校发展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原文链接:http://ln.people.com.cn/n2/2022/0725/c405249-40052743.html


来源:人民网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