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央广网】同海竞技 第六届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在大连开赛

2022-10-28

央广网大连10月28日消息(见习记者 王松)28日,第三届全国海洋智能装备创新大赛暨第六届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大连)及 2022 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在大连拉开帷幕。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朴锋 摄)

吸引力丨世界各地2925支队伍参与国际线上赛

本届大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大连市人民政府、鹏城实验室联合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科技局、金普新区管委会、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共同承办,十多位院士共同出席,一百多位国内外人工智能及水下机器人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产业界代表参加。

记者从开幕式现场了解到,随着大赛的不断迭代升级,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已经成为海洋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金牌赛事。通过前五届比赛,参赛队伍在机器人的外部设计、智能算法集成、抓取智能化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各支队伍不断刷新智能水下抓取作业的记录,今年大赛的国际线上赛更是吸引了世界各地的2925支队伍参与,较去年参赛数量翻了一倍,大赛关注度和吸引力不断增强。

据悉,大赛由统一的线上赛和大连现场赛、湛江现场赛组成,湛江的南方赛以AUV巡航和探测为主,大连的北方赛以ROV智能和作业为主,南北双赛制相辅相成、各有侧重,逐步形成了南北方“官产学研”一体化生态。

曾获得2020年大赛冠军的水下机器人(央广网记者 王松 摄)

推动力丨不断向海洋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28日,在大连金石滩快乐海岸,来自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的全国20支队伍约110名队员“同海竞技”,进行目标识别、人机协同抓取、自主抓取等项目的大比拼。

据了解,目前,水下敏捷机器人在诸如海洋牧场、海底管道检测、海底特种作业以及国防领域的需求广泛且急需。通过多年水下机器人竞赛的举办,进一步推动了水下机器人在总体控制、水下作业和通信、智能传感器、综合定位及导航系统等方面的研发进展。

来自全国高校的20支队伍“同海竞技”(央广网记者 王松 摄)

为抢抓海洋科技与人工智能战略机遇,推动水下机器人等海洋智能装备产业落地大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大连市人民政府、鹏城实验室凝聚共识,把水下机器人大赛及高峰论坛作为落实海洋强国战略重要突破口,永久落户大连市金普新区。

未来,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将以海洋技术革新为牵引,以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为方向,不断向海洋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以推动海洋产业发展为最终目的,实现经略海洋的目标。

原文链接:https://dl.cnr.cn/dlyw/20221028/t20221028_526044914.shtml

来源:央广网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