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辽宁日报】走近杰青优青|胡方圆的“能量”

2022-12-12

“按照计算数据,我们开发的高性能锂硫电池电极材料比商品化材料容量提升了62%,且使用寿命更长、重量更轻。”胡方圆说,如果将这一技术应用于无人机,飞行距离可提升1.5倍;若应用于电动汽车,经过400次充放电,容量仍能保持99%。

胡方圆是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她所在的蹇锡高院士团队,围绕新型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改性及工程化开展研究,曾两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中国专利金奖。她也因电化学领域的突出成绩,获2022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围绕国家能源领域重大需求,胡方圆敏锐捕捉到电化学储能可解决日益严重的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而高性能电极材料是关键核心之一。“科研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不能仅凭兴趣,应怀着一颗敬畏心和一种使命感,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胡方圆通过不断分析大幅度提升了电化学性能,这一成果进一步拓展了新型高性能高分子材料在能源领域的应用。

为满足快速启动及高安全需求,胡方圆创制了新型高性能刚性芳杂环高分子基电极材料和聚合物电解质,获得了综合性能优异的混合型离子电容器。“这是现有超级电容器加强版,根据测试数据,这一技术若应用于超级电容公交车,在每次充电时间相同的情况下,运行距离增加5倍。”胡方圆正积极构筑智能化能源器件,实现原位实时监测,进而获得兼具高能量、高功率、高安全、长寿命的智能化电化学能源器件。

眼下,胡方圆正在推进高分子基电化学能源材料与器件的工程化研究,力争实现工业化量产,届时将大幅度提升产品的能源使用效率。

作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核心成员,胡方圆经常告诫学生,大事作于细、难事作于易。春种秋收,夏耕冬藏,播种和收获本就不在同一个季节,要学会在孤独中修行,在困境中成长。而她自己更是身体力行。一次实验中出现异常问题,她连续11天住在实验室探究问题根源。在她看来,科研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是最好的老师。

“科学世界有太多奥秘需要探索,我将不遗余力。”胡方圆并不认为自己有过人之处,对她而言,教学、科研之路刚刚展开,要走的路还很长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