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大连日报·整版】没“阳”过的人到底咋回事?

2023-01-11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鹏 大连理工大学数据新闻团队杨舒宁 范婧仪 郭星辰 相天雨 叶潆阳 指导教师·武文颖 图表制作·纪芳〛

在这波新冠病毒感染周期中,人们把过了元旦还没“阳”的人,称为进入“决赛圈选手”。在大部分人经历了“阳过”,或是正在“阳康”的当下,至今还没有“阳”的人,成了少数派。

“你为啥还没阳?”是大家非常好奇并热论的话题,大家想要弄明白“未阳”的人真的是“天选之子”,还是另有“防疫秘笈”?

为此,1月5日至7日,大连日报综合专刊部与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数据新闻团队,联合进行了一项主题为“你为啥还没阳?——‘未阳’人群的防疫习惯调查”,从饮食习惯、卫生习惯、心理健康以及网络各种热点话题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查。同时,记者还采访了数位至今没“阳”的人,从多个维度挖掘他们还没“阳”的共性和差异。

根据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数据新闻团队的调查数据显示,此次一共发放了593份调查问卷,寻找到468位“未阳者”。468名“未阳者”中,年龄在41岁~50岁区间的人数最多,有113人。年龄在61岁~70岁区间的人数最少,只有30人。468人中,60.47%为女性,39.53%为男性。

本次调查来自全国26个省的“未阳者”填写了此问卷,其中辽宁省的“未阳者”参与人数最多,为356人。除了在国内的朋友,国外还有5位同胞积极参与了本次调查,使本次调查的数据更具多样性。

“未阳者”大多自我防护意识到位

47.01%归因于防护到位,12.82%归因于运气好

冰姐是一位70后,在单位从事文字工作,一家三口至今“未阳”。冰姐说:“我没感染的经验有三条,第一就是戴好口罩,只要在外面绝对不摘口罩;第二就是从外面买回来的蔬菜水果等进门消毒后一小时再放入冰箱,包装盒全都扔掉;第三,随身戴着消毒液,到单位后,手、电脑、桌面全部消毒一遍。”

冰姐还和记者分享了她的一个神级操作。冰姐的爸妈单独居住,老两口感染的第二天,家里的暖气坏了,大冷天不能让生病的老人冻着,冰姐的老公去老人家里换暖气,“我让爸妈提前一个小时开窗通风,然后老两口在卧室里不接触,我老公全程戴口罩、手套。换好暖气后,出了门就全身从上到下消毒一遍。回到自己家里,直接进卫生间洗澡,穿过的外套消毒后装进口袋里在阳台搁了三天。”冰姐说,那些天的想法就是做完能想到的防护,要是躲不过去,感染了就安然接受。

冰姐告诉记者,她同单位另一位“未阳者”也是因为防护到位,“他上班的路上都是戴两层防护口罩,里面是普通外科口罩,外面再戴一层N95口罩。”

送水员小张也是“未阳者”,他的工作是接到送水订单后,把一提提的矿泉水送到客户家里,每天在市内五区折返,小张说:“工作不能停,我戴好口罩,随身带手消,有的客户阳了,我会把水放到门口,拍下照片发微信给客户,互相不接触。自身防护好了,一方面是对自己的保护,另一方面也是对客户的尊重。”

在被问及一直“未阳”的主要原因时,47.01%的被调查者将其归因于防护到位,总之,强大的免疫系统和到位的防护措施才是避免病毒感染的关键。

本次调查问卷,也对“未阳者”的防疫经验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显示,在室内防护措施中,大部分“未阳者”对快递和外卖格外关注,他们会尽可能少点外卖或者取快递。外出时,这些“未阳者”也会做好防护工作。44.66%的“未阳者”进入公共场所必戴KN95或N95口罩,25.15%的“未阳者”表示N95口罩、手套和消毒液是出门必备三件套。虽早在2020年1月便有专家指出戴两个口罩会导致口罩无法紧密贴合面部,预防病毒的能力下降,但还是有2.56%“未阳者”选择在外出时戴两层外科口罩。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超过七成的“未阳者”能够做到膳食均衡

@风一样自在和@海阔天空两个人,在记者的朋友圈里是少数的“未阳者”。采访中记者发现,他俩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家里共同居住的其他人都“阳”了,而他俩自始至终都“未阳”,成为了“天选做饭人”,他俩告诉记者:总结未阳的经验,就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三餐定时、在家做饭、尽量不熬夜。

@风一样自在的孩子在外地读大学,家里只有她和爱人,她在单位做办公室行政工作。“先是单位同事们一个接一个地感染,发烧的,咳嗽的,浑身疼的,啥症状的都有,领导对我格外保护,提供了一间办公室让我们分开办公。在去年12月下旬的时候,我老公也感染了。我一面坚持上班,一面照顾生病的老公。就是平时,我也是带午饭上班的,家和单位两点一线,基本在家做不堂食。平时,因为老公要起早赶班车上班,所以一般晚间10点30分以前就睡觉了。吃得健康、休息得好,可能是我有着好运气的关键因素吧!”

同样的,@海阔天空总结自己的幸运因素时说:“在北京、广州开始出现大面积感染时,我就拒绝再去饭店吃饭,三餐全是自己做。后来,媳妇、岳母和孩子在一周内相继感染,我基本就是在厨房给他们仨做病号饭。在家里,除了每人一个房间外,没有特殊的防护措施,我也随时做好了被感染的准备。那些天,正好是卡塔尔世界杯期间,除了决赛那晚,其余的比赛就是再想看,我也忍住了。不熬夜,晚上11点之前全家肯定熄灯睡觉。平时的饮食习惯少油少盐,爱吃鱼和海鲜,可能这些优质蛋白质,让我的身体有了抵制病毒入侵的基础。”

主动足量、少量多次,必要时提升饮水量是至关重要的。

保持健康的饮食是构建免疫长城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在468名问卷受访者中,超过七成的“未阳者”能够做到荤素调配、膳食均衡,保障充足的营养摄入。不偏食、不挑食,做到食物多样化,才是合理的防疫之道。

心理健康受到关注

“睡觉”“追剧”是很受欢迎的缓解焦虑的方法

记者还调查了“未阳”人群的心理状态,发现疫情对“未阳者”的心理状态还是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在“这段时间,您的心态经历了什么变化?”一题中,我们挑选了几条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评论来展示。有人的心态趋向负面:“从紧张到迷茫,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尽头”;也有人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心态有所改善:“前面大多数人阳了的时候比较紧张,现在大多数人都阳康了,就放松了许多”;还有一部分人的心态“没有变化,状态稳定”。

在疫情期间,一部分“未阳者”会产生一定的焦虑感,他们主要通过“学习/工作”来缓解焦虑,占比58.33%,通过更好地生活来转移疫情的焦虑,不失为一个一举两得的有效举措。除此之外,“睡觉”“做家务”和“追剧”也是很受欢迎的缓解焦虑的方法,分别占比52.99%、44.66%和39.74%。

在没被感染的时间里,有32.05%的被调查者想过“要不就阳了算了”,40.81%的被调查者从未有过这个想法,27.14%的被调查者认为“阳不阳的无所谓了”。希望挺进“决赛圈”的朋友还要稳定心态,继续坚持防护,远离病痛才是最重要的。

人们缓解焦虑的方式各有不同。

在本次调查中,还进行了一次“新冠焦虑”的测试。测试结果显示:较少的“未阳者”具有“新冠焦虑”。大多数人没有测试中列举出来的一些焦虑行为,比如在“睡眠出现问题”“身体异常”“因为网上的疫情新闻而情绪低落”这几个选项下,选择“完全不同意”和“不太同意”的人占多数,这不失为一个好的现象,说明大部分“未阳者”的心理状态还是良好的。但是新冠疫情的确对“未阳”人群的生活产生了影响,比如在“不必要的时候更喜欢独处”和“新冠让你不愿出门”两个选项中,选择“同意”和“完全同意”的人数要更多。

老年人是被重点保护的人群

老年人群的感染情况是格外被关注的话题。记者也采访了几位没“阳”的老年人,他们的讲述温暖而感动,体现了中国家庭对于家中老人格外关注和爱护。

齐大叔今年75岁,和老伴儿一起居住在金普新区,孩子们都生活在市内。“在北京出现感染高峰的时候,外甥女就从北京打来电话让我们赶紧备点药品和蔬菜等日常用品。孩子们纷纷给网购了一批物资,快递到家里。”齐大叔说,手里有粮,所以心中不慌。

在家庭群里,孩子们也给老两口及时普及防病毒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辟谣,“网上有很多不实的传言,孩子们及时给分析,我心里踏实了许多,不焦虑。我俩尽量不出门,每天开窗通风,打几遍八段锦,拍摄视频传到家庭群里。”齐大叔说,齐心合力抗病毒,认真听话不信谣,是老两口没“阳”的法宝。

老年人群对新冠病毒是否恐慌,也是备受关注的方面。

本次调查问卷同时关注了60岁以上老年人的基本情况。数据显示,54.27%被调查者家中有“未阳”的老年人,5.77%的被调查者本人就是60岁以上“未阳”的老年人。

在对家中有“未阳”的老年人的身体情况调查中发现:其中165名被调查者家中“未阳”的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但为慢性病,病情稳定;86名被调查者家中“未阳”的老年人无基础性疾病,身体硬朗;26名被调查者家中“未阳”的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病情不稳定;4名被调查者家中“未阳”的老年人正处于病情严重时期。

在“老人的日常饮食如何提供?”这一题中数据显示:有54.26%的被调查者表示家中的老年人自己买菜做饭;23.05%的被调查者家中的老年人是由亲人买菜,老人自己做饭;19.5%的被调查者表示家中的老年人是亲人给老人买菜做饭;3.19%的被调查者家中的老年人是亲人给老人买菜做饭喂饭。

老年人的出门频率也是值得关注的一点,在家中有“未阳”的老年人的281位被调查者中,54.81%的被调查者表示家中老人能不出门就不出门;20.64%的被调查者表示家中老人每天都要出门。

老年人通过哪些渠道了解和掌握新冠病毒信息也值得我们关注。调查数据显示,家中老年人了解和掌握新冠信息最多的前三种渠道是:亲朋好友告知;网站和新闻App;电视。

想要挺进“决赛圈”的几点建议

不吸烟饮酒、积极运动、接种疫苗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新阶段,病毒的威胁却一直都在。春节将至,对于“未阳”人群或是已经“阳康”的人,如何防护?本次问卷调查分析报告也给出了几点建议,希望能对未来一段时间的疫情防护提供参考。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未阳者”没有吸烟及饮酒史,积极运动是个体保证健康的基础。

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极易导致免疫力下降,增强患者感染新冠的概率。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未阳者”没有吸烟及饮酒史。抽烟和喝酒不仅是造成新冠重症的始作俑者,更是癌症的危险因素,趁此机会戒掉不良习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积极运动是个体保证健康的基础,也应贯彻于阳性感染者治疗和康复的全过程。在此次调查中,虽然超过六成受访者的每日运动习惯不足一小时,但近75%的“未阳者”有着日常运动的好习惯。“未阳”受访者@海阔天空就是积极运动的代表者,天气允许的情况下,他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每周末会固定打两个小时的篮球,偶尔游泳。可见根据实际情况每日坚持身体活动,是保持健康不可忽略的一部分。

最后,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468名“未阳者”接种新冠疫苗情况,其中70.51%的被调查者接种了三针疫苗,20.94%的被调查者接种了二针疫苗,1.07%的被调查者接种一针,7.48%的被调查者未接种疫苗。


解密新冠病毒感染的七个热点问题

1.“不爱感冒的人”不会被传染?

“不爱感冒的人不会被传染新冠吗?”相信是很多人都感到好奇的问题。

通过调查不难发现,在当前仍“未阳”的群体中,95%的受访者都有着较好的免疫力,在面对流感时“不易中招”。平时即便感冒,也能在一周以内就能恢复健康,感冒周期超过一周的人相对较少。

2.熬夜对感染新冠有没有影响?

近日,中国香港中文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经常熬夜、上夜班的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后,重症的风险几乎增加6倍。

在本次调查中,仅有两成未阳人能够坚持早睡早起的作息,而近六成的受访者保持规律作息、偶尔熬夜,也有22.6%的受访者时常日夜颠倒,并未养成合理的作息习惯。后疫情时代,熬夜成为潜藏的恐怖凶手,养成合理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已不仅是应努力培养的好习惯,更帮助我们降低新冠重症感染的风险。

3.过敏体质能逃过新冠病毒感染?

“过敏性鼻炎能抵御新冠”的传言,盛传于网络。但从本次调查结果中可见,只有约30.56%的受访者患有鼻炎、哮喘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相反,超过半数(52.3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并无过敏性疾病史,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质疑了该传言的真实性。过敏性疾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并没有直接、明显的关联,当具有过敏性疾病史的患者接触新型冠状病毒后,也无法产生直接预防作用。

4.“爱吃冰淇淋的人”更易感染?

对于“新冠病毒是否喜冷怕热”“爱吃冷饮的人是否更容易患上新冠”等传闻,调查发现,这些“未阳者”对冷饮喜爱与否大致呈现对半分的倾向。食用冷饮的频繁程度与坚持“不阳”的可能性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在日常生活中,看似有许多对“新冠病毒喜冷怕热”这条传言的强力印证,但实际上的情况可能是这样: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天气变冷容易使上呼吸道受凉受寒,导致上呼吸道防御能力下降;常食用冷饮容易使人们免疫力下降,更容易被新冠侵袭。

5.多吃保健品能抗击新冠病毒吗?

调查显示,有69.87%的“未阳者”平时没有服用保健品的习惯,另30.13%有服用保健品的习惯。可以看出,平时是否习惯性服用保健品与感染新冠的容易程度并没有明显的关系,可能只是个人习惯的差别。

在习惯性服用保健品的“未阳者”人群,可以发现,其中大部分人所服用保健品的主体还是维生素、益生菌、钙片、胶原蛋白这类日常保健品、牛磺酸等补充能量类保健品、或改善发量、皮肤等性质稳定、功能突出、无明显副作用的复合型保健品类。

合适的保健品与恰当的服用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增强免疫力。切莫随意听信部分保健品广告中的鼓吹、夸大与诱导,请根据自身健康情况与医生嘱咐审核,选择适合自己的保健品才是最重要的!

6.你出现过“幻阳症”吗?

对于受访的“未阳者”,我们也进行了网络上热传的“幻阳症”测试。

调查发现,“未阳者”们并没有强烈的“幻阳症”,心态比较平和,不会人云亦云、“人阳亦阳”,胡思乱想随意臆断自己的症状。

在五种情况中,“未阳者”们对身边疫情相关信息动态的高关注度受到较为广泛的认可。这些信息动态包括:身边有谁阳了、“阳人”的数量、“阳中”及“阳康”的症状等。保持信息的灵敏与流畅,并不断对自身的防护措施进行反思与改进。

而“未阳者”大多对一些极端的症状警觉与检查行为表示强烈的不认可,如参照网上或身边阳了的亲友的症状反复比对、多次吞咽口水以判断嗓子是否干疼、身体感到燥热便忍不住测量体温、肌肉有酸痛便担心是否出现症状、一天多次测抗原等行为。在这一项中,选择“完全不同意”的人数也达到了该矩阵量表的峰值214人,不同意的人数占比65.82%。

7.肥胖的人不容易感染新冠?

近段时间,网上有传言“肥胖的人不容易得新冠”,事实真的如此吗?

在本次调查中,我们共收集到468位“未阳者”的身高与体重数据,我们用BMI(体重指数)这一指标作为判断被调查者是否肥胖的简易指标。BMI指数小于18.5为体重过轻,在18.5到23.9之间为正常,在23.9到28之间为超重,大于等于28的为肥胖。在468人中,身体质量指数大于等于28的仅有38位,可见是否肥胖和能否感染新冠并无直接联系。

原文链接:

http://szb.dlxww.com/epaper/dlrb/pc/layout/202301/11/node_A08.html

https://mp.weixin.qq.com/s/6NjkBrTq-BOa-kjY9XprcQ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