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工
首页 >> 媒体大工 >> 正文

【大连日报】学雷锋新时代大学生这样做

2023-03-02

他们活跃在校园里,为学校活动的有序开展贡献力量;他们关爱他人、互助互爱、乐于奉献;他们沿着雷锋足迹参军入伍,传承红色基因;他们立足所学专业,为人排忧解难……时代各有不同,精神一脉相承。大连高校大学生奉献在各个领域的青春身影,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发展。

相天雨

参与志愿活动189次 志愿时长633.5小时

3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如今,无数志愿者将雷锋精神化为行动,自觉践行。

“去年6月29日,我教的云南小姑娘小玉在微信上兴高采烈地告诉我,她语文期末考试写的作文拿了全班最高分。我正想问问写的什么内容,她就得意洋洋地说,‘我写的主人公是你呢!’那一刻,我心里被感动填满了。”相天雨是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2021级本科生,她与小玉结识于2022年1月。当时,大连理工大学组织了一个名为“青火计划”的线上支教项目,相天雨报名参加,与小玉结成了对子。假期结束后,小玉主动要求继续搭对辅导,直到现在。课前精心备课,对症下药,做好教案,为小玉的学习保驾护航。课余,敞开心扉,成为知心姐姐。相天雨说,一南一北,大连到龙陵的距离有3772.6公里。但正如小玉作文中所写,人生总有不期而遇的惊喜和生生不息的希望。有志者,不以山海为远,爱与希望会跋山涉水,跨越千里,奔赴而来。

相天雨是一个热心的女孩,入学以来参与志愿活动189次,志愿时长633.5小时,曾参与“青火计划”“卓学领航”“筑梦课堂”“同心民族社辅导”等6个支教项目。相天雨说,大学生支教的意义,在于立学、立志,也在于立人、立心。

“如果用一个词来定义我的志愿生活,我想是‘热劲儿’。‘志愿’,拆解开便是‘志所趋附处,愿聚光万簇’,这便是我心中志愿精神的内涵,锚定一个志向,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服务对象带来或是生活品质或是精神心灵的万簇光芒,尽己所能,发光发热,履行使命,践行义务。”

(文章编辑时有删减)

原文链接:http://szb.dlxww.com/epaper/dlrb/pc/layout/202303/02/node_A07.html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