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喜迎党代会】党建标杆样板创建成果展——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党支部

——党建工作引领事业发展 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

2022-08-08

【编者按】

在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到来之际,党委组织部面向全校党组织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担当奋进新征程,开好党代会、全力加速跑”主题,开展教育活动,全面展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成效和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全校师生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生日,向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献礼。

自2018年教育部实施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计划以来,学校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先后培育创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样板支部8个、研究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培育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4个、样板支部20个、研究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现就各创建单位围绕“一融双高”主题持续开展创建的优秀成果进行集中展示,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以标杆、样板为榜样,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和凝聚力,为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要求,以样板支部建设为抓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网络与信息化工作发展,深入师生开展服务,全面提升师生满意度,服务一流大学信息化建设。

多举措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全面提升党员政治素质

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理论滋养初心,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支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员干部带头讲党课。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支部制定了《网信中心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规划了四个方面24项具体的工作内容,明确责任分工,规定完成时限,确保取得实效。支部充分利用移动端学习平台,推出“读党史﹒学党史﹒话党史” 百日党日学习打卡行动,党员踊跃参与。多种学习方式激发了党员的学习热情,取得了较好效果。

2、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强技术促攻坚实践服务育人

支部党员自主设计开发了“党建学习APP”,目前已累计开放33个学习专题和34个测试专题,已完成超过1.2万次的学习和测试。支部定期开展“党员技术沙龙”,通过党员带头开展技术交流、总结,促进了中心业务能力提升。支部党员积极担任学校思政班主任,6名同志曾荣获大连理工大学优秀思政班主任荣誉称号。中心党员不断思考、探索利用信息化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及服务师生的方法和手段,发表《运用信息技术提升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等多篇论文。

3、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形成合作共建共促发展的新模式

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党支部主动谋划、积极推动与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创建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网信中心党支部开展线上共建,与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工土木第一党支部、中国银联大连分公司党支部、大连理工大学外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等10余个校内外党支部共建,开展共享党课、特色党日等。通过多次联创共建,推进了党建工作创新的特色实践,初步构建了多支部发展联动、资源共享、同学共进的新模式。

建立党员深入师生开展服务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师生满意度

1、建立党员一对一服务学部院系及机关部门机制

支部制定党员服务联络表,面向学校三校区各学部院系及机关部门开展党员一对一送服务。策划开展了“小灵现场服务”,仅2021年度已深入25个学部院系及部门,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共40余件。

2、制定党员常态化服务师生方案

党员深入师生开展信息化成果宣传和新需求调研,一是支部定期与学生权益部召开座谈会,宣传信息化成果,了解学生需求;二是定期面向师生开展信息化工作满意度调查,对共性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分析分解。三是设立“网信中心师生接待日”,加强与师生沟通、倾听师生建议。

3、设立定期师生问题梳理研讨反馈机制

支部每周梳理师生在各个渠道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台账清单,经过内部研讨后制定优化及解决方案,及时根据师生需求开展工作。

以实在业绩践行“一融双高”,服务一流大学信息化建设

1、发挥“互联网+”信息优势,全面助力疫情防控

持续开展办事大厅流程建设和运维,按计划推进各信息化项目建设,保障学校重要业务系统正常运行,确保日常教学、科研不受影响。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实现各类人员及车辆精准管控和通行追溯,联合保卫处等学校多部门开展校园进出综合管控平台一期项目建设。通过多维度校园管控数据看板,实现个人、关联人员、关联地点等通行记录追溯和预警信息管理。支部党员利用“校内高清直播平台”和视频会议等方式,为校内各种学术报告、文艺演出、国际交流及重大项目答辩等事宜提供技术支持400余次。

2、坚持服务一流大学信息化建设,提升师生获得感

疫情期间,为保障校园网安全稳定运行,第一时间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流量数据测算,免除网络基本费,提升网络流量,保障在线教学任务顺利完成;超算中心克服疫情带来的运维困难,为学校145个科研课题组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为学校科研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3、多项信息化创新项目落实,提升师生幸福感

支部全面推进了网上办事大厅、自助打印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各类证明线上开具,师生满意度达99.61%;玉兰卡集成全国公交卡功能,方便师生在300多个城市乘坐公交地铁;拓展与中国银联合作,实现消费立减惠利师生600余万元,成为师生口中的真实惠。

行而不辍,共赴新程。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党支部将进一步总结凝练创建成果,深化巩固创建成效,形成“以学促建、以学促改、以学力行”的工作方法,持续强化党员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一融双高”建设,探索实践路径和有效举措,把握好“围绕中心业务、精准服务师生”的职责定位,使支部党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不断激励党员在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上发挥作用、担当作为,以“互联网+”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发展,全力助推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