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回望奋进路】引领青年踔厉奋发守初心、加速跑、向未来

2022-08-19

“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共青团工作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融入“三全育人”大局,持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1149”工作体系构建实施,不断深化共青团改革,切实做新做活做透党的青年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踔厉引领当代新青年 思想引领创新模式更出彩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青年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坚持关键时做好关键事,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主题教育,创新工作方式路径。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契机,推出“聚光灯下的思政课”、打造“大工青年眼中的那抹红”主题街区、展览及公开课,获中央督导组认可。推出建校日主题快闪、国庆嘉年华、“百年薪火 青春正燃”“榜样大工”等形式新颖、感染力强的活动品牌,提升思政教育吸引力和实效性。

实施“青马工程”,构建“1244”工作体系,5年累计培养大学生骨干500余名,众多优秀学员入选国家、省市各级青马工程培训、“扬帆计划”实习实训等。打造形成“时代强音”“凌思读书会”品牌活动,受到原团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肯定,相关工作多次被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

开展大学生课余理论学习。深化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分层次、立体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完善四层课余理论学习体系,巩固发扬品牌优势,实现团支部理论学习全覆盖,理论研究会团支部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网络新媒体“赋能”思想引领,创建连理Young媒体工作室,打造“青春抗疫”“青年榜样说”等专栏,推出《青春》等系列MV,全媒体平台粉丝突破10万+,优秀作品被学习强国、共青团中央等媒体转载,入选“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2022-2023年度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名单”,年度综合影响力位列全国高校前列,周排名最佳全国第5。疫情期间开展“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教育,开设凌思、凌嘉、凌创、凌远系列网上训练营,创新网络思政模式。

踔厉迸发青春新动能 青年生力军作用更彰显

持续深化科创育人、实践育人,带领青年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争当青春建功有生力量。

促进青年创新创业,举办“攀登杯”系列竞赛,年均600余件作品、5000人次参与。连续三届蝉联辽宁省“挑战杯”,在2022年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创下33年以来大工历史最好成绩,捧得全国“优胜杯”。鼓励本科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研究团队,与多个部门联动成立“三早”科技创新社团,组建由院士、青年科学家组成的189名导师团队。由学校党委书记项昌乐、校长郭东明两位院士领衔,开展高水平“三早”系列学术报告会22期,为培养学生科研兴趣、塑造科研团队提供重要指导和人才储备。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部署,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作为实践育人重要内容,连续24年派出198名志愿者,服务西部学生超3万人,设立10余项各类奖助学金项目及物资捐赠项目累计发放180余万元,为当地教育事业贡献大工力量。

激励青年实践砥砺,搭建社会实践“113459”课程体系,“社会实践”课程获批辽宁省本科一流课程,连续5年获全国“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获全国百强社会实践团队、百强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在内的150项省部级奖项。本科生森巴提·叶冉荣获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先进典型周建仁扎根贵州山村创业事迹荣登央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录片。打造“青春告白祖国”活动,被教育部专题报道。《实践教育在高校青年思想政治意识形成中的作用机理研究》入选2022年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省部级),以理论研究成果推动实践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化“青春抗疫”青年志愿者行动,创新性实施“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项目,推出大工模式,走在全国高校前列,获评辽宁省疫情防控先进突击队、辽宁省援豫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得到团中央、团省委肯定,并在全国推广。疫情以来,23375人次志愿者投身线上辅导、返校复学、疫苗接种等抗疫一线志愿服务,总服务时长超10万小时,多次被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

踔厉聚焦人才培养新需求 服务青年发展更精准

以回应青年成长需求为出发点,服务青年综合素质提升与权益维护。

建设文化育人品牌,加强红色基因文化载体建设,实现原创校史话剧《屈伯川》一校两地三区公演全覆盖;围绕全过程育人关键节点,精心策划“梦想启航”迎新晚会、“我在未来等你”毕业歌会等一批爱校教育载体和红色基因原创文艺作品,打造“峰岚杯”文艺大赛、“文明杯”辩论赛等具有大工特质的文化育人品牌。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创设“文化四季”“文化周末”项目,坚持开展“百川讲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高水平美育活动;激发学生社团文化育人活力,“百团大战”火爆校园,“雪地作画”“魔方拼图”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学生艺术团多次在全国省市级比赛中获奖,为学生素质提升创造广阔平台。

助推优良学风建设,依托学生会引领“尚学、乐学、善学”风尚,打造新老生经验交流会、“笃学杯”系列模拟考试、学霸讲堂等特色活动,指导带动学部(院)学生会联合举办各类助力学风活动,年均覆盖学生万余人。

加强青年权益服务,指导学生会组织做好桥梁纽带,建立健全生活委员联合会组织体系,举办“凌工睿言”校园提案大赛、开通“大工权益”网络权益空间、构建“青年之家”实体阵地,畅通青年参与学校治理通道。五年累计开展调研33次,组织座谈31场,解决实际问题1174项,切实加强青年权益服务。

踔厉推进改革新征程 共青团组织风貌更昂扬

不折不扣贯彻共青团改革要求,坚持刀刃向内,突出问题导向,凝聚改革共识,深化改革攻坚,共青团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显著增强。

深化共青团改革,出台《大连理工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优化团委组织机构设置,提升组织战斗力。深化队伍建设,建设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构建完善“1+1”“1+10”“1+100”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实现制度化、常态化。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建设,激发团支部建设活力;联合党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建立党支部与本科生团支部共建机制的实施方案》,健全党支部与团支部、学生党员与团员之间的联动机制;推动研究生基层团支部对标党支部,按照系(所)、课题组纵向设置,深化党建带团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我校团委获评辽宁省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深化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改革,出台《关于深化大连理工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的实施方案》《大连理工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积极推进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依法依章开展工作,坚持改革自评,探索大型活动志愿者工作制度,高水平、规范化召开学代会、研代会。不断强化党对学生社团的领导,选优配强社团指导教师,优化精简社团数量至163家,成立社团管理部,落实年审和日常活动审批制度,设立专项经费,引领学生社团健康发展。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学校共青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创造性开展思想引领、成长服务等各项工作,开创了学校青年工作的新局面。面向未来,学校共青团必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传承光荣传统、坚定奋进方向、忠实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来源:校团委
编辑:王增强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