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奋进新征程】思想同向、奋进同行,外国语学院党委全面加强“一融双高”建设,推进事业发展

2022-09-16

外国语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锚定学院事业发展目标,发挥全国样板党支部、省巾帼文明示范岗等标杆队伍的榜样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启新征程“加速跑”模式。

一、以“三学三进”强化理论武装,助力跨越式发展的强大思想和行动合力

把中心组“领学”、 专家“讲学”和全员“自学”整体推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事业发展“加速跑”的快车道上来。

班子带头学,落实党代会精神,开展“一融双高”大讨论。多次召开中心组学习和党委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开展专题讨论,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带头,对照学院事业发展难题短板,研讨落实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综合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推动“一融双高”建设走深走实。

中心组学习.jpg

专家辅导学,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思想觉悟。学院开设专家理论讲堂,组织师生系统学习党史时政,为事业发展打牢思想基础。学院先后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洪晓楠、刘洁、荆蕙兰、刘志礼等专家,讲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讲座。8月31日,学院开展第7期教师思政专题学习,组织主校区和盘锦分院全体教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容。

1111.jpg

基层全面学,理论实际相结合,锤炼党性践初心。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召开“一融双高”系列专题讨论,围绕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构建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一流大学建设等内容开展大讨论,通过多种途径凝聚全院师生落实党代会精神,形成合力。

9月10日,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鼓励师生在新征程中加速跑,外国语学院开展优秀教师评选,制作“教书育人风采展”专题宣传,激发教师内生动力,始终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化推进一流大学“加速跑”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教书育人.jpg

以“思政+”提质教育教学水平,选培专业与思政俱优的育人团队和教学成果

学院持续开展外语类课程思政建设,着力培育打造一批青年教学骨干,为培养新时代能够有全球视野和胜任力的各语种人才积蓄力量。近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等方面均取得可喜成绩。

评选思政先锋,打造高水平育人师资。学院党委以模范促提升,搭建平台,示范交流,引领思政育人。持续开展“育人模范”以及“课程思政青年先锋”评选,连续四年培育“外语思政教育示范课”,共支持24个优秀立项,发挥思政教育的引导和培育功能。学院教师团队先后荣获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决赛特等奖,“全国外语微课大赛”一等奖,“外教社杯”教学大赛辽宁赛区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骨干师资力量。

课程思政.jpg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6月,学院主办了2022年“全球胜任力”青年人才系列培训,共11场讲座、2场交流会,辐射东北地区十余所高校。内容涵盖全球胜任力、国家政策、青年人才项目等内容,引领师生从国际角度看中国,培养青年人才赴国际机构实习和任职。作为东北唯一、全国首批21个试点高校之一,助力学校为国家培养有志向、有意愿、有潜力的高素质国际化储备人才,贡献外语力量。

会议.jpg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育人成果提质升级。学院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相结合。5月,学院组织召开了“全国研究生英语教学与发展论坛”(第八届),促进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工作提质增效,推动构建多元教学生态。6月-8月,学院邀请国内专家围绕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等开展了3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出版了课程思政英语教材—《大学英语思政阅读教程》。9月,辽宁省社科联主办、外国语学院盘锦分院承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展示及实践探索交流会”,将进一步发挥高校优势服务于辽宁教育,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目前,学院英语、日语、翻译3个专业均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教师团队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等。

三、以专业优势弘扬家国情怀,打造多语种讲好中国故事的特色精品项目和特色品牌

学院党委坚持以党建促进团队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教学与育人实践互相促进,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语种传播,做好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的职责。

发挥专业优势,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播。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我院杜凤刚教授进行了专访,在“世界周刊”节目特别报道《被掠走的国宝》中,讲述了日俄战争时期被掠夺至日本的历史文物“唐鸿胪井碑”的故事。同时,日语系周桂香副教授领衔的“新中国对日战犯处理历史研究”团队在“澎湃新闻网”连续发文,结合时代背景阐释了新中国是如何将破坏和平的好战分子转变为反对战争、拥护和平的力量。

学科.jpg

打造双语微课,讲好新时代家国故事。围绕《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中国关键词》等书籍开展中英双语微党课,淬炼初心、弘扬外语人自信,筑牢思政宣传阵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等过程;研究生支部拍摄多个双语微党课视频:“葆品格先进、争时代先锋”“冬奥一起向未来快闪短视频”“奋进研途、抗疫有我”“校园防疫宣传”等,累计播放量达2万以上,学习内容有吸引力、传播力,有效引导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观,用双语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双语微课.jpg

外国语学院党委将持续深入推进“一融双高”建设,牢牢把握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确保党建和事业发展沿着正确轨道前进,走出新征程中外语教育教学的新亮点、新业绩、新发展。立足岗位、努力奋进,奋力谱写新征程路上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