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6作者:杜佳、王增强

10月25日下午,学校在主楼二阶报告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各职能部门、直附属单位负责人,学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项昌乐主持学习。

项昌乐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发言。

项昌乐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明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项昌乐强调,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找准大工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时代方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要求,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服务国家现代化的使命导向,塑造中国式现代化高等教育新模式以及多元一体的大学形态;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方面,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紧密结合起来,把服务国家现代化全局与服务东北全面振兴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把“双一流”建设推向更高水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展现更大的担当作为。

郭东明在发言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博大精深,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是一篇具有全局性、纲领性的伟大文献。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特别是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大部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新使命新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郭东明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重大部署,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打造高水平育人体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夯实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教育和评价体系;要全面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质升级打造一流学科,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强原始创新,破解国际前沿学术难题,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要坚持人才强校,坚持党管人才,汇聚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守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坚持引育并举,努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校领导贾振元、李成恩、宋丹、姚山、吴松全、张言军、罗钟铉、张弛,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韩轶,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志伟,副总会计师冯宝军,校长助理陆安慧分别作交流发言。

项昌乐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论断,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精会神抓落实,按照党的二十大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加快推进“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三大工程,全力跑出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加速度”;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分阶段、多层次、全覆盖组织好学习宣传,各二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压实统筹组织本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体责任,通过及时全面开展传达学习、推进干部师生全覆盖学习、广泛开展宣传宣讲等组织好学习宣传,推动形成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热潮,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以卓越标准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大工贡献。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