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活动载体多样化 廉洁教育入人心——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化工学院党委开展廉洁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

2022-12-02作者:刘星

高校既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也是推进廉政建设的重要阵地。按照学校第十二届廉洁教育活动月的工作安排,化工学院党委结合实际,开展以“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清风正气,激励担当作为,护航三大工程”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廉洁教育活动月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向党员干部大力宣扬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坚持班子带头抓,夯实廉洁教育“警戒线”

学院党委对活动高度重视,召开党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化工学院第十二届廉洁教育活动月工作方案,明确了“强化廉洁教育,重在入脑入心”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将党性教育、廉政教育作为培训重点,通过专题报告、主题研讨等丰富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增强自身拒腐防变能力。11月17日,邀请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综合业务室副主任魏旭老师围绕《严守党规党纪、永葆清正廉洁》进行专题授课;组织领导干部集中观看廉洁警示教育片《零容忍》,触目惊心的画面、活生生的反面事例,为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学院机关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廉政风险点交流讨论,梳理排查风险点,筑牢廉政防线。同时,学院党委为领导干部订阅廉洁教育书籍《纪律通识》等,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纪条规,使党纪条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魏旭.jpg

线上线下齐推进,系好清正廉洁“安全带”

学院党委通过做细做实常态化教育、分层分类精准施教、创新完善教育形式等举措,推动形成集中与日常并进、统一与分级融合、线上与线下一体的大格局,使警示教育不断为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输送养分。一是抓典型教育警示。编发《师德师风教育手册》,依托“三会一课”,通报师德失范行为典型案例,广泛开展警示教育。二是抓案例教育引导。组织研究生党总支开展学术不端案例警示教育、学术诚信签名承诺等活动,弘扬学术诚信品质、活跃学术诚信氛围,引导广大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努力成长成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三是抓自律教育植根。组织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廉洁自律教育,依托大学生安全规范教育活动月、“我身边的规章规范”知识竞赛、廉洁教育主题推送等载体,线上线下相结合引导青年学生强化廉洁意识,培养崇尚真知、诚实守信的良好品德,提高明善恶、辨是非、抵侵蚀、防腐化的能力,将廉洁种子深植内心。

本科生1_副本.png

守住守牢安全线,厚植风清气正“廉”文化

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廉洁教育漫画系列展,精心制作宣传展板,在党建展厅进行展示。运用好新媒体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推送廉洁教育文章,扩大警示效果覆盖面。按照党员干部、保密人员、学生等分类别编制《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案例》《中共党员的100条禁令》《廉洁诚信教育及学术诚信教育案例》《学术不端警示教育案例》等警示教育材料发给师生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引以为戒。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营造学廉、倡廉的浓厚氛围。11月20日,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分党校学生工作部成员赴旅顺日俄监狱、旅顺博物馆、旅顺潜艇博物馆开展“红领培育”学生党支部书记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

展板_副本.jpg

多措并举树美德,弘扬勤俭节约“新风尚”

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向学院全体师生发出《不负“食”光,让光盘行动成为自觉——致化工学院全体师生的倡议书》,以支部为单位,督促师生把制止餐饮浪费落实在行动上。紧盯公务接待,向机关教师开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这些公务接待行为不能有》《公务外出和接待,这些行为要不得》等内容培训,强化针对性监督,防止浪费。以微信推送为媒介,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文明餐饮拒绝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从田间到餐桌,一粒大米要走多少路?古人用画笔画出了答案》等文章,倡导光盘行动、理性消费、适量点餐,抵制铺张浪费,对师生形成了有力正向引导。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履行好主体责任,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不断加强各级各类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提升师生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来源:化工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