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应对台风“梅花” 全力守护校园安全

2022-09-19作者:赫英辉 摄影:郭青澍

受第12号台风“梅花”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报,15日至16日我市将有较强降雨过程。9月15日下午5时15分,学校防灾减灾安全分委员会紧急召开了关于防御第12号台风“梅花”线上工作会议,后勤处、基建处、保卫处、网络与信息化中心、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开发区校区、盘锦校区、附属高中和附属学校等相关单位参会。

会议由后勤处副处长任慧韬主持,后勤处土地与校园管理科赫英辉传达了大连市和大连市教育局关于防御第12号台风“梅花”的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提出学校做好防台防汛工作要求,并启动2022年防台防汛应急预案,细化应急措施,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提升防台防汛能力,在强台风来临前,做好防范和应对的一切准备工作。

image.png

学校防灾减灾安全分委员会在校园网已经发布《关于做好第十二号台风“梅花”防御工作的通知》,提醒全校各单位及师生做好应对防护工作,同时强调校内各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落实责任,坚守岗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本次防台防汛准备、隐患排查和汛后恢复工作。

凌水主校区各单位做好防汛工作准备,加强台风“梅花”防御工作的应对。密切关注天气情况的发展变化,接受上级的台风情况通报。通过电话告知、微信群提醒各单位注意防范。在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这种特殊时期,面对巡查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进入应急状态,组织抢险队伍集结待命,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做好抽水泵4台,消防水带500米,油锯4个,防汛沙袋800个、编织袋100个、雨水井标示杆200个及安全警示带等防汛物资随时调运准备。建筑工地停工,提醒师生减少外出,户外远离广告牌匾,高层房屋宿舍关好门窗等。供电、供水、供气、通讯、道路交通和校医院等部门做好应急保障和安全防范。

image.png

校园山体及边界挡墙巡查

image.png

管井冒水积水,设置提醒标识

受台风侵袭,学校部分树木出现倒伏,后勤处绿化与园林服务中心立即对倒伏树进行了扶正和清除。由于学校处于周边区域的最低点,部分路段出现积水、小部分路面被冲坏,后勤处已经对积水路面和破碎路面进行清理修复并设置标识提醒。

image.png

后勤处绿化与园林服务中心对倒伏树进行扶正和清除

开发区校区全力以赴,筑牢防汛防台风安全线。开发区校区总务部各科室结合自身工作范畴,开展防台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对校区环境、绿化、供电保障、消防及治安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做了全面检查工作,本次汛期校园平稳,未发生安全事故。截至9月16日,风势雨势减缓,总务部各科室立即开展各建筑漏雨点位统计、清理路面等恢复工作并做好应对大风天气的防范工作。

image.png

总务科对变电所10千伏电缆进出口进行防护措施

image.png

生活服务科全面排查所有房屋外窗、排水管、漏水位置

盘锦校区顶风冒雨战“梅花”,众志成城保校园。校区立即启动《校园防范台风应急预案》,做好万全准备。各部门分头行动,着手进行防范强风暴雨来临前的隐患排查、设备检修、物资准备和队伍演练,先后对220余个雨水井、污水井、连廊雨排和道路下水井篦子等处进行了彻底清理,保证水流通畅,对10多个排水泵、潜水泵进行全面检修,加固易倒伏树木20余株,妥善处置30多处高空路灯花盆、广告牌等易坠落物品。

9月16日台风过境时,驻守校区的总务人员和物业服务保障人员在雨中全力做好安全排查,随时进行应急处置,24小时待命。根据连廊水系水位情况,及时将超量水排放到E区,并通过F01泵站外排出校,保证校内水系水量不超警戒水位,全员众志成城保障校园安全。

image.png

保洁员清理下水井篦子、连廊雨排出水口

image.png

污水工开启水泵排水、清理雨水井

市内校区排除多处高空隐患,协助校区临近公共设施灭火。市内校区大部分建筑处于空置状态,台风期间,值班人员24小时密切查看各建筑状况,对发现的隐患进行及时排查,对难以马上处理的安全隐患进行详细记录,并近期尽快整治。同时组织人员,排除一栋空置房的多处高空隐患。

image.png

排查安全隐患

附属高中应战“梅花”,“闻汛”而动,严阵以待,全力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结界”。附属高中校长赵军召集校级领导召开防台防汛工作线上部署调度会,强调:在疫情防控、封闭管理的背景下,防台防汛工作一定要预防为主、抓紧抓实,分管领导要岗位靠前、充分调动在校青年教师的积极性,排查隐患,弥补漏洞,坚决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会后,附属高中安全与健康工作领导小组以书面“安全提示”的形式向全校师生和家长发出预警,号召大家积极应对,维护好生命财产安全。

15日清晨,在校的青年教师与海创物业员工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巡查检测自动排水设备,确保其正常运行。同时增加对校内挡土墙、围栏、户外教育教学设施、建筑物门窗等巡检频次,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16日下午18:00,暴雨橙色预警解除,程聪等青年教师又与海创物业员工一道加固校内树木,清理断枝落叶。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整洁与宁静,仿佛时刻等待主人们回家。

检测排水设备

image.png

沙袋筑堤

为防御台风的到来,附属学校严阵以待,全力排查,迅速行动消除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9月14日中午,附属学校校长王东即刻启动防灾减灾安全预案。在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的背景下,做好预防工作,排查隐患,弥补漏洞,维护附属学校生命财产安全,防止事故发生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image.png

全力排查隐患

14日下午、15日清晨,物业及工作人员增加了针对全校的门窗、楼顶,周边建筑,楼后挡土墙以及新建综合楼等巡检频次。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通讯畅通,保障出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在雨停之后附属学校立即安排人员检查台风带来的安全隐患并及时清理维修。

随着台风“梅花”影响逐渐减弱。学校各单位经过两天一夜的防汛救灾工作,目前校内积水已基本排出,路面正在清理,树木正在扶正,学校恢复正常教学和工作秩序,各校区均未出现人员伤亡情况。下一步,防灾减灾安全分委员会将严密关注天气情况,做好汛后校园安全排查和设施恢复,全力守护校园安全。

来源:后勤处(后勤党委)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