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我校材料学院金属凝固与电磁调控团队荣获辽宁省先进集体

2022-09-20作者:任乐雅

日前,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对2022年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金属凝固与电磁调控团队获得辽宁省先进集体,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荣誉。

1663644295515.jpg

大连理工大学金属凝固与电磁调控团队组建于2006年,是辽宁省首批“兴辽英才计划”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

团队解决了国家重大工程的“卡脖子”问题,发明了非真空下大盘重CuCrZr合金连铸过程元素及凝固组织电磁调控技术,与企业合作建立了世界首条高强高导铜铬锆合金水平电磁连铸生产线。助力京沪高铁实现冲高段时速达486.1km,刷新了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度;研制的钢背/铜合金复合带材,解决了我国大功率柴油机轴瓦用材料完全依赖进口的难题。发明的合金电磁连铸技术提升了电子信息行业铜合金的品质,已应用于10余条生产线,创造产值30余亿元。站在世界科技前沿,提出共晶高熵合金概念,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曾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来源:校工会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