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装备数字孪生研究获多项荣誉奖励

2022-09-21作者:宋学官

近日,机械工程学院重大装备设计研究所的师生连续参加国内外多个学术会议和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汇报了研究所关于装备数字孪生的最新研究进展,获得多项荣誉奖励。

1.jpg

博士研究生来孝楠(导师:孙伟教授、宋学官教授)在ICOSSAR 2021-2022 国际会议上报告了形性一体化数字孪生在机翼健康监控上的最新进展(A shape-performance integrated digital twin of aircraft wings for structural safety monitoring and predictive maintenance),并获得了会议“学生最佳论文二等奖”。

博士研究生何西旺(导师:宋学官教授)在MICS 2022研讨会上汇报了医工结合的“人体腰椎的数字孪生范例”研究,并获得了会议的“短视频展示竞赛三等奖”。

博士研究生梁朋伟(导师:宋学官教授)在ISNEET 2022国际会议上汇报了基于数字孪生的光-机系统多学科建模仿真的研究进展(Multidisciplinary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analysis of optic-mechanical systems based on the shape–performance integrated digital twin),并获得会议的“最佳口头报告奖”。

博士研究生李昆鹏、杨亮亮、硕士研究生贾政楠、李建基(导师:宋学官教授)应邀参加了世界数字经济大会,现场展示了自主开发的面向重大装备的形性一体化数字孪生技术和系统,得到了宁波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的高度评价。

4.jpg

数字孪生是近些年提出的一种新的数字化概念,在智慧城市、黑灯工厂等中应用广泛,但是在重大装备中的研究和应用还十分匮乏,主要是因为孪生模型在计算精度、计算速度、数据融合等各方面存在诸多难点。针对这一现状,重大装备设计研究所经过几年攻关,提出了“形性一体化数字孪生”框架和解决方案,实现了装备级的数字孪生快速构建与部署,该方法和技术集成了实测数据与计算数据优点,弥补了数据孤岛现象,实现了装备级的孪生效果,已在港口机械、建筑机械、某光--电系统等重大装备上实现了验证或落地应用。


会议简介:

国际结构安全性与可靠性学术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tructural Safety & Reliability, ICOSSAR由国际结构安全性与可靠性学会每四年举行一次,是工程可靠性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国际学术会议。第十三届会议(ICOSSAR2021-2022)于2022913-17日在上海举行,也是这一系列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

医学图像计算青年研讨会 (Medical Imaging Computing Seminar, MICS) 2014年成立,旨为全球华人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增进本领域科研人员和医学专家的交流和合作。第九届医学图像计算青年研讨会 (MICS 2022) 2022811-13日在南京召开。

新能源与电气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ISNEET是以促进新能源和电气科技领域科学发展、学术交流、课题研究等为主题的国际会议。第三届研讨会(ISNEET 2022)于2022825-27日在河南安阳举行。

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创办于2011年,是目前国内智慧城市领域举办时间最久、规格层次最高、规模效应最大、行业影响最强的盛会。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二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围绕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主题,举办开幕大会和论坛会议、展览展示、产业对接、数智体验、创新设计周、成果发布、数智双创等“1+7”个主题活动。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