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斩获2项全国一等奖

2022-10-06

9月25日,“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决赛于线上完美谢幕。来自全国276个单位的5824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通过决赛激烈角逐,最终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两支队伍杀出重围,均获技术类一等奖,该奖项获奖比率为1.7%。

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吴玉虎教授和李胜铭高级工程师指导,研究生吕宗阳、冯天宇、周志光所组成的团队作品“基于MSP432E401的无人机吊挂负载智能控制系统”斩获技术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作品同时参与了“TI”企业命题比赛,以全国第8的名次获得TI企业命题三等奖,指导教师吴玉虎教授荣获全国总决赛以及东北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

吴玉虎教授团队设计了一种吊挂负载旋翼无人机控制系统,其目的在于通过MSP432E401处理器设计并搭建的四旋翼吊挂负载实验机来解决无人机与负载的稳定飞行控制问题。该设计相较于其他无人机控制系统,具有电路设计合理,整体结构紧凑,适应复杂环境,具有灵活丰富的扩展接口等优势。设计无人机吊挂负载系统专用的非线性串级控制方法,能够实现主动抗摆控制,在主动抗摆控制的基础上设计自适应控制率,抵消了负载不确定质量参数对无人机吊挂负载系统抗摆飞行的影响。所提出的吊挂负载模块结合了万向节与陀螺仪的物理特性,其不易受到环境光和遮挡物的影响,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赵楠教授和李轩衡副教授指导的由研究生张然、程思科、黄秋磊所组成的团队作品“基于LSTM网络的移动黑电台监测系统”荣获通信与网络技术类题目全国一等奖,指导教师赵楠教授荣获全国总决赛以及东北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针对黑电台频繁出现和打击治理困难的问题。该技术是凭借先进监测设备的优势和大数据挖掘的理念提出一个高效率的黑电台检测方案,其优势在于利用深度学习架构在处理高阶特征上优秀的能力,以及长短期记忆网络(LSTM)对频谱占用情况进行预测分析,从而对有无可疑信号进行判决;其次再根据指定频点的频谱特征寻找到黑电台的具体方位,实现精确打击。

3.png

“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新创意实践活动,同样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本次总决赛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的指导下,由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中共如皋市委、如皋市人民政府承办。竞赛始终倡导和坚持“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的宗旨和方向,瞄准核心关键技术,服务国家经济发展需求,在创新实践中发现、培育、凝聚人才,是电子类相关学科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团队精神,寻找差距定位,提升实践能力的有效平台。

4.png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一贯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着力培育研究生创新创业生态。积极响应和践行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科技强国,科研报国”的教学目标,继续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促进学生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学部将以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为契机,把握发展机遇,迎接时代挑战,凝心聚力,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为建设一流学部而努力拼搏,为创造学校新辉煌而奋勇向前。

来源: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