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2-10-07作者:文/杜佳 图片/王增强 于舒雯 陈欢(实习)

10月6日晚,学校在中心体育场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项昌乐,校长郭东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校领导李成恩、宋丹、姚山、罗钟铉、张弛,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轶,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志伟,校长助理陆安慧出席典礼。典礼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校长助理、盘锦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占敬敬在盘锦校区与新生一同参加。各学部(学院)、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2022级全体新生和在校生代表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言军主持。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郭东明校长代表全体教职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对直面疫情和升学的双重挑战,刻苦学习、奋力拼搏,最终以优异成绩圆梦大工的6260名本科生、7468名研究生,以及来自44个国家的525名留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郭东明在致辞中表示,大工73年来秉承“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培养了28万余名优秀人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8月,学校召开了第十四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提出统筹实施“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三大工程,要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创造一流的条件和平台,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郭东明寄语2022级新生。一是修身立德,在心系家国中铸就志向之远大,明确目标方向,永葆家国情怀,自觉将个人成长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二是脚踏实地,在勤学上进中铸就本领之高强,求知问真、砥砺前行,让勤学上进成为逐梦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三是敢为人先,在矢志创新中铸就成长之卓越,利用好学校搭建的学习和创新平台,勇于、乐于、善于创新,为自己的成长赋能、加速,用创新铸就卓越。最后,郭东明勉励新生要学会规划、坚持健身、懂得感恩,珍惜大学时光,练就过硬本领,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建设工程学部教授李钢代表全体教师发言,鼓励同学们要高位思考树立“大志向”,脚踏实地践行“小目标”;要常怀感恩之心,多行担当之勇;要提升综合能力,注重人品与学业双修,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国家和学校发展同向同行。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袁崧作为在校生代表分享求学感悟,鼓励同学们既要有知难而上的冲劲,又要有踏下心来坐得住冷板凳的宁静,既要有选择硬碰硬的信心,又要有下得了苦功夫的决心。新生代表、化工学院2022级本科生段昊成表示,作为最年轻的大工人,要一起坚守“我可以、我能行、我愿意”的铮铮誓言,携手并肩、奋勇前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国际学生代表、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博士生安瓦尔表示,要用自己的所见所闻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讲述大工的故事,用所学所识搭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为迎接2022级新生,全校上下积极行动,许多教师作为志愿者参与服务保障工作。典礼上,新生代表为教师志愿者代表献花表达感谢。

主席台领导、嘉宾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从此,新一代大工人,将在大连理工大学的沃土上,书写属于自己的奋斗青春。

“传承大工精神,担当复兴重任,以兴校强国为使命,绽放青春,铸就卓越。”2022级新生以铿锵誓言表达了新大工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坚定决心。

开学典礼后,“梦想启航”迎新晚会华丽启幕,晚会以精彩的文艺表演将大工精神与大工文化完美演绎,展现了大工学子朝气蓬勃、胸怀家国的精神面貌,并为2022级新生送上深情祝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