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斩获国际特等奖!大工“深空探路者”团队获立方星免费搭载机会!

2022-10-10

9月21日,在第73届国际宇航大会期间,中国宇航学会与国际宇航联合会联合举办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宣布两支第一届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特等奖获奖团队,中国大连理工大学团队以及西班牙维戈大学团队。由于疫情影响,大工团队以视频形式对作品进行简要介绍,而维戈大学团队进行现场展示。受中国宇航学会委托,国际宇航联合会执行主任克里斯蒂安·费施廷格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发奖励,并宣布第二届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正式启动。国外知名媒体EUROPA PRESS、EL ESPANOL、VIGOE等对赛事发布会作了相关报道。

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连理工大学“深空探路者”团队于2021年10月与北京理工大学团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队共同斩获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中国区总决赛特等奖(全国仅3支队伍)后代表中国赛区参加国际赛区总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后获国际总决赛特等奖(全球仅2支队伍)。根据大赛安排,第一届赛事特等奖获奖作品在实现工程化后将于2024年择机免费搭载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提供的火箭进入太空。

特等奖获奖团队(中国大连理工大学)进行作品介绍

我校特等奖参赛作品“深空探路者”由来自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航空航天学院的叶靖宇、周鹤、郭明坤、李嘉惠、张越5位同学完成,该作品致力于提出立方星独立月球探测的一种可行方案,以12U月球辐射立方星为主体,采用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的载荷开展月球表面辐射分布及辐射强度的测量研究,利用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的高光谱相机分析月球南极的光谱信息、了解月球南极地貌,进行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导航在深空探测中的技术验证,为航天器探月导航提供基础。本作品还开创性地利用基于霍尔推力器的可分离推进模块实现立方星从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到月球极地轨道的转移过程。北京理工大学乔栋教授对轨道设计方面提出相关意见和指导。推进模块将立方星送入月球极地轨道后,会与立方星分离,设计使推进模块庞大的质量和体积不影响立方星后续的科学探测任务。为减少月球轨道的太空垃圾,分离后的推进模块将继续降低轨道高度直至撞击月表。本作品根据任务要求,进行了立方星和推进模块的总体方案设计,给出了有效载荷及各分系统的方案,并对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说明。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