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项昌乐代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办学治校各环节

2022-11-14

11月14日,《光明日报》5版对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项昌乐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报道,报道如下:

项昌乐为大连理工大学师生讲授专题党课。于舒雯摄/光明图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聚精会神抓落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项昌乐一回到学校,立即组织召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并与全程参加党的二十大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郭东明带头交流学习体会。随后,项昌乐以《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实现双一流建设加速跑》为题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号召全校干部师生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校上下迅速行动,成立师生宣讲团,通过特色党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讲阐释,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是党中央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一体规划。”项昌乐深刻体会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吸引集聚一流人才,才能培养出一流学生,产出一流创新成果。

基于这一认识,学校组织召开人才工作会,推出了包括组织、目标、责任、评价、激励、约束、服务在内的人才人事制度改革“七大计划”。项昌乐在会上提出:“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学校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发布了最新引才政策。在新政策吸引下,一批青年人才陆续来校,建设工程学部老师吕恒就在其中,他说:“新政策不仅提高了待遇,还鼓励我们组建团队,保障博士后及博士生招生指标,助力青年人才挑大梁、担主角。”

一边是深化改革的春风吹满校园,另一边是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一融双高”动员部署如火如荼——项昌乐深入基层,指导基层党组织分层面、分类别开展“一融双高”大讨论,他说:“党的二十大既突出强调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同时也强调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将二者统一起来,全面提升学校党建质量,引领推动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

在学校推进“一融双高”动员部署会上,十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分享经验做法,互学互鉴,共谋发展。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教授表示:“学院将继续实施‘党建成果’+‘业务实绩’同步考核,深入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使党建提质增效与事业跨越发展同频共振。”会后,学校党委同步部署“一融双高”实施方案,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推动改革发展的组织力和凝聚力为重点,激励干部师生立足实际,担当作为,共同建设“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征程的号角,大连理工大学事业发展面貌一新。项昌乐说:“学校将继续深化改革,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转化为改革进取的信心决心,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办学治校各环节,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本报记者 吴琳)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11/14/nw.D110000gmrb_20221114_1-05.htm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