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师者如光】辅导员刘祯祯:写一段故事,让学生终生受益

2022-11-15作者:孙瑜阳(学生记者) 于舒雯

“同学们,你们的祝福我都收到了,我一定会积极治疗,早日回到你们身边。你们马上就大四了,能够送大家毕业,就是我战胜病魔的最大动力,我们一起加油……”这是辅导员刘祯祯在住院前最后一次级队会上与同学们的约定。

刘祯祯,现任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纪委书记,2022年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今年2月24日,已经成为辅导员14年的刘祯祯在为新学期疫情封控管理做新一轮住校准备的时候,突然被确诊为肺癌。她没有为自己悲伤,而是毅然选择在入院治疗一个月后,重回岗位。她要遵守和学生们的约定,与时间赛跑,用有限的生命照亮更多年轻的生命,写一段故事,让学生终生受益。

写一段关于爱与陪伴的故事

“爱是最好的教育,陪伴是最好的爱”。做好学生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就是多走进学生中倾听他们的呼声,懂得他们的关切,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刘祯祯能在与学生第一次见面时就准确喊出他们的名字,能讲出所带过每一名学生的故事,而这背后源自于她的爱与陪伴。

需要心理疏导的学生小王在她婚礼当天出现情绪异常,她一边化妆一边电话安抚,婚礼一结束便驱车7小时回到学生身边,确保学生平安无事。学生小胡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为了去除同学们的偏见,她亲自掌勺邀请学生到家里吃饭。作为辅导员,无数次深入同学们身边谈心谈话;病床前的悉心陪护,篮球场边的助威呐喊;高龄孕期仍然坚持爬楼,为学生们送上一份中秋月饼或生日礼物……刘祯祯用爱与陪伴守护学生们的成长,这也让学生们对这个“姐姐”老师充满信任和依赖。

“能够找到梦想是件挺幸福的事情,我要特别感谢坐在台下的刘老师,感谢您陪伴我的每一个时刻,每一份鼓励和关怀。”这是学生榜样小任在自立自强事迹分享会上的发言。初到大学的他非常不自信,经常胡思乱想,成绩濒临挂科。刘祯祯后来了解到他的父亲身体状况欠佳,每个月仅靠母亲打零工供姐弟二人读书。她立即帮小任申请各项补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安心学习。刘祯祯明白,在扶困的同时更要扶志,她挖掘小任的优点,鼓励他参加长跑队磨炼意志,到自强社提升能力,进实验室培养专业兴趣,每晚坚持与他做“今日小结”。在刘祯祯的帮助下,小任的成绩不断提高,成功入选校IGEM团队并获得国际金奖。

这些年,像小任一样的学生还有很多。刘祯祯认为“每个学生都有无限可能”,她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成长全过程,面向学业困难、家庭困难、少数民族学生以及学生骨干等不同群体进行分类指导。在她的带领下,三年来,学院一考不及格率下降14.59%,延修学生比例下降80.44%,多个班集体获评优良学风班、先进团支部等荣誉,涌现出校优秀学生标兵、少数民族之星等优秀个人。

写一段关于拼搏奉献的故事

“要在创新实践的课堂上讲好思政大课”。刘祯祯依托环境学院的强势学科,聚焦创新实践人才培养,打造“专业+”科创实践体系,让学生“敢闯”“会创”。她积极打造了由名师挂帅、青年教师带队、辅导员参与建设的科创能力培育一体化模式,该模式打通了创新实验、科研项目与科技竞赛融合发展。在她的推动下,学院组建起多支本科生科技竞赛团队,两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了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竞赛。其中一个项目为大幅缩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间和实现家用试纸快速检测解决了关键性技术难题,获得辽宁省近年来唯一的特等奖。此外,刘祯祯还亲自带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鼓励学生用专业知识解决民生问题,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情,磨炼意志品格,实现知行统一。培育出环“抱”乡村等一批精品实践团队,获评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百篇优秀调研报告”、全国青年中国行百强团队等荣誉。

在刘祯祯的带领下,近三年,环境学院斩获省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奖项30余项,学院陆续涌现出一批扎根基层、奉献美丽中国事业的就业榜样,学生们也更坚定了用科技力量实现中国梦的远大志向。

疫情下封闭管理的校园生活让面临毕业的同学们异常焦虑,刘祯祯始终放不下自己的学生,她选择了带病回到学生身边。学生问她“学校的防控政策比社会还要严格,生活不方便。”她敏锐把握到这是要讲清楚“大道理”的关键时刻。于是她策划召开了12场“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班会,走进每一个班级进行政策宣讲,鼓励学生以疫情防控下的环保视角组建科研团队开展研究,策划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她的努力不仅让学生深入理解防疫政策,更让学生懂得思考,如何利用好自己的所思所学,讲好环境青年的防疫故事。

写一段关于乐观坚韧的故事

“唯有乐观坚韧才有可能战胜苦难”。学生们得知刘祯祯病情严重的情况后,都自发为她制作加油视频。刘祯祯则宽慰学生说“面对苦难,只有乐观坚韧才有可能战胜它,就像身体一样,疫情是需要全社会共同抗击的一场病,我们都要乐观积极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她在用乐观坚韧带领着学生们共克时艰,微笑面对未来与挑战,她也要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学生,自己不倒下,青年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就不会倒下。

在今年8月学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上,刘祯祯以“做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辅导员”为题向年轻的同志们讲述了她的故事。“我是那么的热爱生活,我还有好多梦想没能实现,却突然被宣判癌症晚期,没有了未来,我曾觉得我是最不幸的,但是因为有那么多爱我的家人、朋友、学生,有我那么热爱的事业,我又是最幸运的。因为我可以用全部的付出帮助无数的孩子们铺就他们美好的未来。所以我不再惧怕癌症,因为我的生命仍然有意义。”

她先后带了四届学生和五届团委学生会;她获得了辽宁省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她参与并组织完成教育部第一批精品项目“驿路风华”大学生毕业教育文化工作室;她多次获评大连市优秀辅导员、大连市先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大连“俊青年”等多项荣誉。14年的奉献与坚守,直到今天,她依然用自己的日日夜夜为青年学生护航,托举他们振翅高飞的梦想。

如今,正与病魔抗争的她,始终爱笑、积极阳光,她在用自己的爱和坚守,践行着把思政教育作为毕生追求无悔的初心与使命,更在用乐观与坚强呼唤生命大爱以及无限的可能。她希望写一段奋斗故事,让学生终生受益,激励更多年轻的生命永远向阳。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于舒雯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