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我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二金三银

2022-11-18作者:苗一迪 王欣

11月10日至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决赛等层层激烈角逐,最终我校荣获金奖2项、银奖3项的好成绩。

在本次大赛中,机械工程学院的“豪宇精巧装备—自动化精巧制造技术引领者”项目和创新创业学院的“工源三仟—AI驱动的X-Ray在线自动检测”项目获大赛金奖,生物工程学院的“神奇‘菌’团,助碳循环—利用功能微生物打造生物能源与城乡废弃物循环经济”项目、中白学院的“Fatigue Crack tip detection system for aerospace materials based on image comparison”项目、“Real-Time Tumor Monitoring”项目获大赛银奖。

1668734149582.jpg

金奖“豪宇精巧装备—自动化精巧制造技术引领者”项目团队在机械学院王福吉教授等指导下,以常宇豪同学为骨干,历经四年研发,突破两大核心技术:主轴运动耦合技术和智能双驱技术,开发出了整体式、组合式两个系列的轻巧型便携式参数可调的制孔装备,实现了对不同直径、不同位置连接孔的自动化加工。解决了传统机床体积大、普适性低的问题,与传统机床相比体积减小90%以上,最小重量仅为4.8kg;同时,还突破了手动制孔效率低、不稳定的问题,制孔效率达到人工制孔的30倍以上,技术成果属于国内首创。豪宇精巧装备团队未来将投入到创新产业中,研发高技术产品服务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为国之重器保驾护航。

1668734190811.jpg

金奖“工源三仟—AI驱动的X-Ray在线自动检测”项目致力于将最先进的视觉算法赋能于先进制造领域,提供AI驱动的X-Ray在线自动检测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北京工源三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月,专注于X-Ray无损检测技术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的交叉研究应用,在高性能智能检测算法和CT三维重建算法及X-Ray工业软件研发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公司现已与锂电池、电子制造等行业的头部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关系。

自去年12月学校召开2022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以来,学校各部门和各学部学院高度重视,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等多部门联动,与各学部学院共同培育、选拔和提升项目。工作组深入学部学院调研摸底,宣讲赛事内容及政策支持,组织参赛项目培育、研讨,在辽宁省决赛中斩获14项金奖、13项银奖、1项铜奖,最终5件作品推荐国赛。在决赛备赛期间,工作组密切跟进项目进展,主动与学部学院相关负责同志、指导教师研究打磨项目,邀请校外专家“一对一”指导,开展线上线下宣讲会、培训会、演练会,高标准保证了项目质量和团队展现度。

历经八年的发展,“互联网+”大赛已成为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品牌、世界双创赛事的品牌、产教深度融合的品牌。本届大赛进一步回归和突出育人本质,聚焦更好支持和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突出“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的“四新”引领,高教主赛道按照“四新”分类、“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通过“四新”赋能、产业命题赛道结合“四新”征题,大赛呈现出崭新面貌。共有来自111个国家和地区、4554所院校的340万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人数首次突破千万,成为“百国千校千万人”的全球青年双创大舞台。


来源:教务处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