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学思想·促发展】学校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2023-04-20作者:于舒雯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19日下午,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在学生文化中心312会议室举行。中央第五十五指导组,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各职能部门、直附属单位负责人,各党工委、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项昌乐主持会议。

项昌乐指出,各级领导班子举办专题读书班是党中央明确的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推动“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途径,也是领导干部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的难得机遇。各二级党组织、机关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科学制定读书班的方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项昌乐强调,读书班重点是“读书”,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静下心来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端正态度严肃认真学,做到时间有保证、内容有保证、质量有保证。他强调,要通过举办读书班提高干部理论素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要发挥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对于基层党支部、广大师生理论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串并联学习机制辐射带动全校,形成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良好成效。

按照读书班和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会议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开展高质量学习研讨。项昌乐带头领学,总结梳理党的调查研究理论体系和历史脉络,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题作中心发言。

就如何推动学校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项昌乐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调查研究工作的重大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奋力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二是要加强统筹谋划,掌握运用调查研究工作的科学方法。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以“七个必须坚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使调查研究工作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加强党的领导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服务。三是要破解发展难题,切实以调查研究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科学精准做好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个环节工作,加快落实“双向交流驻点调研”。深化整改、务求实效,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党委副书记宋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重点发言。机关党委书记郭驰围绕“以扎实举措创新模式确保机关调查研究高质量有实效”作汇报发言。

会议下发了《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毛泽东关于调查研究经典篇目等学习资料,与会人员原原本本开展了材料自学。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审核: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