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我校郝鹏教授、功能染料研究团队分获2022年度“辽宁青年五四奖章”“辽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2023-05-04

日前,2022年度“辽宁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我校运载学部郝鹏教授荣获2022年度“辽宁青年五四奖章”,化工学院功能染料研究团队荣获2022年度“辽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郝鹏教授长期从事计算力学研究。他密切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航天结构可靠度设计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解决了多型航天重点型号结构研制的系列瓶颈问题。面向北京冬奥旱雪训练特殊防护需求,他创新引入航天板壳设计技术,研制出高可靠性变刚度滑雪头盔及系列护具,显著降低运动员训练损伤风险。他构建了思政引领的多模式协同信息化学习场域,带动培养了一批饱含家国情怀的力学拔尖创新人才。先后被授予“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辽宁青年科技奖十大英才”“辽宁省教学名师”等荣誉。

以樊江莉教授为负责人的功能染料研究团队由114人组成,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占比达到了93%。一直以来,团队坚持破解“卡脖子”难题,以染料关键核心技术打破国际垄断,为我国打印耗材发展到占全球70%市场份额做出重大贡献。发明具有靶向功能血细胞荧光探针,在国内3100多家、国外2300多家医疗机构应用,实现我国血细胞分析系统从国内空白到国际一流的跨越。形成近红外比率荧光菁染料探针分子平台,为解决复杂体系荧光信息定量获取提供新方法,被国内外广泛应用。

“辽宁青年五四奖章”是授予辽宁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新时代辽宁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本年度共有15名个人和10个集体被授予2022年度“辽宁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于舒雯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