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创新在大工】经济管理学院孙晓华教授论文《社会网络、技能提升与就业地选择》在《经济研究》发表

2023-05-29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孙晓华教授作为第一作者与郭旭、范世龙合作的论文《社会网络、技能提升与就业地选择》在顶级期刊《经济研究》2023年第5期发表,是我校应用经济学科的一次重要突破。

《经济研究》是综合性经济理论类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2022年复合影响因子为20.579,综合影响因子为14.908,被公认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和中国经济学领域的顶级期刊。

论文摘要

在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拥有不同生产能力的异质性劳动者在城市间的分布并不均衡。探究劳动力技能提升和就业地选择的内在驱动力,是“以人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新时期”促进劳动要素空间优化再配置的关键。本文以双重社会网络的分类与属性解析为基础,构建社会网络影响劳动者就业与生产决策的两阶段模型,从理论上探究正式网络的技能提升效应与非正式网络的就业地选择效应。经验研究中,以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的微观数据为样本,通过社会网络指数的维度刻画与科学识别,对理论假说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发现:(1)正式网络有利于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非正式网络能够影响个体就业地点的选择,降低异地就业的倾向,利用工具变量方法克服内生性问题以及多种稳健性检验都保证了研究结论的一致性;(2)机制检验显示,正式网络激发了劳动者业余时间学习交流和信息获取,非正式网络则提供了就业扶持和生活幸福感,分别作用于技能提升和就业地选择;(3)与小规模城市相比,大规模城市的规模经济优势更有利于正式网络下的知识溢出,带来劳动者技能水平的整体改善,而大规模城市的排他性也造成了低技能劳动力退出的就业地选择效应。

作者简介

QQ截图20230526141704.jpg

孙晓华,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和创新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兴辽人才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大连市高端人才,大连理工大学应用经济学科负责人,辽宁省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科负责人,辽宁省重点新型智库“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和辽宁省社科联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基地“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的负责人、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兼职教授、山东大学兼职教授。辽宁省科技厅、辽宁省发改委、辽宁省工信厅咨询专家。 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管理科学学报》《中国工业经济》《Energy Economics》《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Industrial and Corporate Change》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一百三十余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2篇,H指数达到31。获得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政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段颖
审核: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