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第二十一次全国电化学大会在大连召开

2023-05-30作者:贺雷

5月22日至25日,由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二十一次全国电化学大会在大连召开,会议主题为“电化学助力碳中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组委会主席、我校校长助理陆安慧教授主持开幕式。本次大会聚集了来自全世界的3500余位电化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参会。

1.jpg

我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项昌乐,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大民,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院士,中国两院院士:厦门大学田中群院士、孙世刚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荻院士,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彭孝军院士,西湖大学孙立成院士,加拿大张久俊院士、陈忠伟院士、骆静利院士等出席会议。

2.jpg

项昌乐致欢迎词。他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他指出,电化学是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的一门学科,关乎国家能源安全,关乎产业体系绿色转型,关乎国家碳中和战略实施,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在国家事业总体布局中占据重要的战略地位。当前,科研范式深度变革,电化学与其他学科联系紧密,学科交叉极易产生原创性、突破性、颠覆性技术,有利于国家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本次大会聚焦碳中和国家战略,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汇聚三千余名专家学者、科技企业家,是电化学领域的学术盛宴。他表示,大家一定能促进交叉融合、开拓前沿技术、解决关键问题、产出优质成果,为推动我国电化学学科跃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3.jpg

大会包括基础理论与方法、纳米材料电化学、电池、超级电容器、电催化、电分析与生物电化学、光电化学、有机及工业电化学等19个主题分会和青年科学家论坛、女电化学工作者论坛、电化学与碳中和专场等特色论坛。收录墙报600个,论文摘要1992篇,报告991个,参会参展机构630余家。

大会特设大连氢能产业高峰论坛,与会院士专家围绕氢能领域科技前沿与产业实践,以及“双碳”背景下氢能在多场景的应用潜力,研讨大连氢能产业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方向,为大连如何“氢”装上阵建言献策。

4.jpg

为期4天的会议,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电化学领域的前沿科学技术与面临的挑战机遇,激发新思路,开拓新成果,为进一步推动电化学领域的发展,促进校际合作及产业应用贡献力量。

来源:化工学院
编辑:苗燕婷
审核: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