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人物
首页 >> 大工人物 >> 正文

会展人物 傅文臣:“十四年抗战”搞会展

2004-03-29



   为了招参展商参加自己的第一个展会,他亲自背着几旅行袋的门票跑到上海滩;为了省钱做宣传,每次出差他只住几十元的招待所——

                 傅文臣:“十四年抗战”搞会展

                      ■本报记者 孔庆蕾

   早就听说过傅文臣这个名字,而且不止一次,大家提他,不是因为他是大连华展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而是因为他是大连市所有民营展览公司老总中学历最高的——十几年前,他就获得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哲学硕士学位,毕业后被分配到市政府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工作。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的精神,引发了中国新一轮下海经商高潮,同年12月,傅文臣和几位朋友毅然下海,怀着要大干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离开了政府机关,进入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大潮之中。
然而,梦很快就破碎了,折腾一年后,刚下海时那种亢奋躁动的心平静下来了。他认识到,自己和一般的创业者相比,并没有任何优势,一无资金,二无背景,自己的硕士文凭又因为是哲学专业而失去了优势。

                               “十四年抗战”

   据大连市贸促会统计,大连华展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在2003年取得的业绩,是民营展览公司中较出色的。但傅文臣说,自己从来不敢有丝毫懈怠,不管做什么,都抱着一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

   说起来,傅文臣是几经周折才走进展览业这一行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做展览公司他进行了“十四年抗战”。

   下海之初,傅文臣在一家外贸公司做报关、报验的工作。后来,当一些外贸公司开始倒闭的时候,他发现手里有客户的业务员反而都很镇静,这使傅文臣悟出:干事业就要干能冲在最前面的主业。

   1996年,傅文臣进入展览业,正式开始了他的“十四年抗战”。

   1998年,他根据大连市的实际需要,独立策划了大连市服装机械展并独立招商、布展。当时上海也有个服装机械展,傅文臣的目标是把上海这个服装机械展的参展商招过来,为此他专门背着几旅行袋的门票到了上海。上海服装机械展一开门,他就把大连服装机械展的门票往一个一个展台上送,最后,整个上海服装机械展的展位上都摆着大连同类展会的门票。参展商们惊奇了,他们感到了来自大连的声势,这种送上门的服务也让他们感到满意。

   后来,大连服装机械展取得了圆满成功,傅文臣也赚到了他从事展览业的“第一桶金”。
 
                         展会主办方“要善良”

   傅文臣说,会展业是个中介行业,作为组织者要时刻为展会连接的“两端”(即参展商和贸易商)着想,要时刻想着让双方都能挣到钱,所以这就要展会的主办者“有发自内心的善良”。

   几年来,傅文臣每次出差招商,都亲自背上几旅行袋的门票或者宣传资料,许多次,沉重的宣传资料都将旅行袋压裂了。他舍不得住高档宾馆,只住几十元一天的招待所,甚至还住过地下室,就是为了能省下钱多做宣传,多打广告——让参展商和贸易商都能多一个相识、成交的机会。

   傅文臣是成功的,如今,大连华展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每年都拥有国际自动化仪器仪表展览会、大连国际电力电工展览会、大连国际给排水处理展览会等固定展会的主办权,成为大连展览公司中的佼佼者。

   转自3月23日《大连晚报》
                         

来源: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