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人物
首页 >> 大工人物 >> 正文

两寝室8人 全部保研——

奋斗青春更美丽 保研之旅与你同行

2021-11-02

经济管理学院有这样8个女生,她们是18级的本科生,分别居住在两个寝室,她们性格虽有不同,却怀揣着共同的理想,互相鼓励、互相温暖,最终全部保研。

24舍212寝室:我们是一个“不太安静”的寝室

直到现在,当四个女孩儿回想起在24舍212寝室初见的那一天,依然是一片笑声。“刚见面的时候,我就感觉我们四个人很像。不管是性格还是爱好,我们之间的吻合度都挺高的,”寝室长冀单单回忆着,“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多,夜谈就自然而然地成了我们寝室的必备环节。”从谈论娱乐事件,到交流学习经验,再到针对时事发表观点,她们免不了对八卦的好奇,也少不了思想的碰撞。“可以说我们是一个很不安静的寝室。”她们是这样自我评价的。

“你拉我拽”式寝室学风

交流质量和频率的稳步提升,让四个姑娘发现她们在学习目标上一拍即合。大一结束时,她们的成绩都名列前茅,更让她们在“保研”这一战场上统一了战线。首要的是制定合理的学习方案。作为寝室学习的“领头羊”,周怡宁一直坚持做好学习规划,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深深影响了室友,“大学的学习需要长期目标与阶段目标互相配合,而学习又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此我也会根据实际学习情况随时调整,保持自律,提高效率,可以减少一些精力的浪费。”

积累经验与锻炼分析能力也必不可少。四个姑娘会选择参加一些科创比赛,“因为我们大三时选择的专业不同,所以参加的比赛也有差异,除了专业能力的提高之外,我觉得更宝贵的是每个人都会从不同的角度互相启发”,国家级奖项十余项,省市级奖项十余项,校院级奖项二十余项,三年乘四倍的经验迅速拉满了她们的成长进度条。当寝室陷入学习的倦怠期,一起立各种“flag”成了四个姑娘们“唤醒学习”的武器。“当任务没完成的时候,我们会请其他姐妹喝奶茶或者‘撮一顿’,再不然就发个红包,其实蛮有意思的,让整个寝的学习更像个闯关游戏。”于宗妍笑着说道。

能一起学习更能一起放松

学习之余,四个姑娘还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学习部、美宣部、微博运营部、广播台……这些都是她们一展拳脚的地方,也是她们学习之余的一种“放松方式”。除了校园社团实践,体育运动也是她们放松的一大途径。这一切还要从曾任级队体育委员的王平说起。受到偶像对足球的喜爱和身上的那股拼劲影响,王平对球类运动情有独钟,在加入校女子足球队后,接连参加校赛、省赛,见证大工女足的成长。她对体育的热爱也感染了整个寝室,组队打乒乓球、跳啦啦操、玩滑雪……四个姑娘一起尝试不同的体育运动,感受着青春的活力。

“和王平一起搞体育就是很安心,总感觉只要她在,运动就变成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冀单单笑着说。即使是不那么热衷于参加体育项目的周怡宁,也从没缺席过王平的任何一场比赛。“我还记得大一的院运动会,那天刚好下雨,我有铅球的比赛。她们三个就一直陪着我,冒着雨鼓励我,给我拍了各种照片。那次我拿了第二名,回来的路上我们一起拿着奖牌拍照。”王平看了看身边的三个人,“那次我觉得我的奖章上也应该有她们的一笔。”

镜头慢慢推进,赛场、舞台、团建、拍照……每一次的挑战都有彼此陪伴,每一次的快乐都要一起分享。一起冲,一起“浪”,互相调节情绪,尝试各种可能,三年之于四个姑娘的人生或许不够漫长,但在这三年时光里,她们见证彼此褪去青涩,完成蜕变。最终,王平、冀单单、于宗妍三人将留在大工继续深造,周怡宁则保研到同济大学。

回首初相识,那是她们“一家人”一起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那天,她们拿上饼干和饮料,趁月色弥漫,跑到中心田径场的看台上,播放当时流行的《HandClap》,一起“蹦迪”。那天,她们肆意青春,携手大笑,将彼此放在人生的时间进度条上,度过无数的昼夜与数不尽的春秋。

4舍624寝室:全寝保研是我们刚开学就定下的目标

李元露、柴诗琦、徐艺婕、蒋梦沁,四个原本都在盘锦校区的女孩儿,大一结束后凭借优异的成绩转到了主校区,“成为一家人”。在了解到大家未来都想继续学习深造之后,四个女孩儿在刚开学,便定下了全寝保研的奋斗目标。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们携手共进,像亲人一样成为了彼此的港湾,最终实现全寝保研的同时,更把各类奖项“拿到手软”:全寝三年斩获国家级奖项15项、省市级奖项7项、校院级奖项15项……

互相迁就,一起“倒时差”

在学习上,四个女孩儿拥有她们的“小默契”——坚持无手机自习。“每次我们任何一个人回到宿舍看到其他人的手机放在桌上,人却不在宿舍,不用问,就知道是去自习了”。徐艺婕笑着说道。除此之外,寝室四人也都坚持保持着高度自律的作息,她们一般每天6点起床,最迟7点起床,周末和节假日也从不懈怠。然而,性格各异的四个人也有“和而不同”的地方。面对就寝时间不同产生的“时差”问题,大家默契地选择了互相迁就,把作息时间调整到一致。

“原本我在寝室里是较晚睡的那一个,后来我发现梦沁晚上十点就开启养生模式,上床躺着了。”徐艺婕笑着看了看蒋梦沁,“我担心进出门会吵到她,就慢慢地调整了作息,一看她快要躺着了我也就赶紧洗漱准备休息。”说到这里,蒋梦沁感激地望向三个姐妹,“是呀是呀,她们简直就是我的神仙姐妹!如果她们没有主动调整作息和我一样早睡,那我的作息习惯也不会一直保持。”“其实害怕熬夜秃头也是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一旁的李元露话音刚落,三个姐妹跟着笑了起来。

欢笑背后,四个女孩儿彼此之间的尊重、理解与配合,是这个寝室能够一直步调相同、共同进步的重要原因。

感同身受,做彼此“打气筒”

四个女孩儿有平日里的欢声笑语,也有“压力大到想哭的时候”。尤其是大三下学期,保研即将进入最后阶段,每一次考试成绩对她们而言都至关重要,看不见的压力附着在每一个人的身上。而寝室,成为了她们彼此温暖的港湾。

有一件事李元露一直都没忘记。那是大三下学期的一次考试,考卷上最后一道7分的大题她因为疏忽没有看见,后来任课老师发微信给她,询问为什么前面的题目都答得这么好,最后一道题却没有作答。这件事令李元露非常自责,“那段时间我甚至觉得保研可能没希望了,整个人一下泄气了。”最初知道这件事的室友是徐艺婕。让李元露震惊的是,徐艺婕听说后竟然先开始哭了。一旁徐艺婕立马解释道:“因为我们的目标都是保研,所以每次的成绩有多重要我们太能理解了。安慰她的时候都知道她焦虑的点在哪里,特别能够感受对方的处境。”后来,寝室成员们都知道了这件事,纷纷鼓励李元露在今后的考试中把分数再赚回来,轮流安慰她,让李元露渐渐走出了悲伤的情绪。

在准备夏令营期间,四个人的焦虑都写在脸上。“那时候我们经常一觉醒来发现脸上又长了一个痘。”柴诗琦告诉记者,越到紧张艰难的时候,四个人越是像家人一样团结在一起,“我们经常开玩笑说是彼此的‘打气筒’。”她们经常互相提醒,共享信息,以免漏掉各学校发放的报名信息和材料截止日期。“那段时间每天回寝室,都会看到桌上有姐妹们分享的水果和零食,每当这个时候,就会格外暖心”。在那些压力很大的时间里,每晚的泡脚时间是她们最放松的时候。四个人经常会一边泡脚一边热热闹闹地分享今天在餐厅吃到了什么好吃的饭,学校门口哪家新开的店味道还不错……“我们是养生四人组。”说到这里,四个人默契地笑了起来。艰难的日子里,那些简单的话题都能让她们在一天学习之余讨论许久。天气好的时候,泡脚时候约定好第二天出门散散心、拍拍照,也能让四个女孩儿觉得“心情一下好很多”。“我的三个室友都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女孩子,所有美好的词用在她们身上都不过分哈哈哈。”蒋梦沁话音刚落,其他三个女孩儿也跟着大笑起来。柴诗琦马上说道:“看,这就是我们寝室的捧场王。”

正是这样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四个人终于完成了最初定下的全寝保研的目标——蒋梦沁被保研到复旦大学,李元露圆梦华中科技大学,徐艺婕和柴诗琦更是一起参加夏令营,成功被保研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她们也许还会继续当室友,在学术的道路上继续共同奋进相互勉励。对于即将到来的分别,虽然带着不舍,但四个女孩儿心里更多的是信心和祝愿。柴诗琦告诉记者,她肯定会想念其他姐妹,“但是我也知道她们都在其他地方成为更好的自己,心里也会觉得很开心很有动力。”

一个学院,两个寝室,八个女孩,她们携手并进,走过一程山水一程风雨,看过一路柳暗一路花明,在大学本科的阶段收获可亲可贵的“家人”,也终于得来属于自己的硕果。未来,她们还将继续乘风破浪,迎接人生中的更精彩的风景。


文章来源 | 大连理工大学官方微信

原文链接:

学霸扎堆!两寝室8人,全部保研!

https://mp.weixin.qq.com/s/7koXl7b9_oEClid8bhsI7g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