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人物
首页 >> 大工人物 >> 正文

大工校友助力打造冬奥会开闭幕式盛宴

2022-02-21

【校友档案】

李林,我校2001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校友,北京澜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旗下产品Hirender系列为国内领先的播控软件,并服务于各种大型晚会、文旅演艺项目。

人工智能、裸眼3D、云计算……2月4日晚,现代科技在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的精彩表现惊艳全球观众。其中,地屏作为开幕式主舞台,承载60%以上的演出,是目前世界最大的LED三维立体舞台,可完美呈现裸眼3D效果。视觉盛宴的成功离不开一位幕后“英雄”——国产视频媒体服务器播放控制系统Hirender,这也是中国播控系统首登奥运开幕式。

高科技“中枢神经系统”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使用了约14000平方米的LED地屏、60米高的冰瀑以及冰立方、冰五环等大量高科技产品。这对开幕式的软件系统──播控系统提出了极高要求。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播控系统提供方、澜景科技总经理李林、揭秘,“鸟巢里所有显示屏上显示的视频内容,都运用了播控系统,还包括现场交互影像的采集、融合等。”

播控系统本质上是一套基于服务器架构的软件系统,相当于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其一端对接的投影机、LED屏、灯光、激光、音响等硬件设备,另一端对接的则是导演的需求,将导演的想法及设计出来的视觉素材呈现到显示媒介,播控系统起着打通和协调前后两端的重要作用。

业界人士透露,过去多年间,类似奥运会开幕式等大型国际活动上使用的播控技术和相关系统,一直为欧美等发达国家所垄断。但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的发展,国产的播控系统也开始崭露头角。李林、介绍说:“目前,中国已经实现了视频媒体服务器播放控制技术的国产化,并在武汉军运会、国庆七十周年和建党百年等多个大型重要活动上得到成功应用,也打消了一些人对国产播控系统可靠性与稳定性的担心和疑虑。”

迭代速度快 个性化定制

“我们国产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实际效果都非常好,而且国内企业迭代速度特别快,现在在技术上与国外相关顶级产品相比已经毫不逊色,甚至在不少功能和技术指标方面比国外产品更好。”李林举例说,比如,开幕式是16K画面,对同步性要求特别高,因为里面有大量快速运动的画面,如果同步性跟不上播放出来的画面就会“撕裂”,有些国外的播控系统都做不到如此严格的同步。

与一成不变的国外产品不同,国产系统能够根据导演和设计师的创意需求提供定制化的开发服务。而正是这些优势,让北京冬奥会上导演团队的许多新颖的创意得以实现。

开幕式上,孩子们举着和平鸽随意起舞,一脚一片雪花,好像每个人脚下都有一个触摸屏开关,这应用的是3DAT(3D Athlete Tracking)运动员追踪系统。当决定在节目中让主备系统全部支持3DAT时,距离冬奥会开幕只有不到两周,这需要在短时间内进行大量更改,如今再改一旦出现问题,就可能前功尽弃。但最终,技术团队成功在开幕上为全世界观众呈现出最完美的视觉效果。

万无一失 分秒不差

2019年10月1日晚,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活动伊始,伴随着感人肺腑的国歌声,一面5400平米的巨型LED网幕国旗缓缓升起。这幕后的“升旗手”也是李林的团队和他们的国产播控系统,在分秒不差地播放国旗画面的同时,通过LTC时间码实现画面与空中烟花的释放同步展现。李林说,看着国旗升起的那一刻,他和团队成员们由衷感到升起的不仅是国旗,更是每一位中国人的荣耀和自豪。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行。李林团队和国产播控系统参与了军运会的开幕、闭幕式典礼投影播控部分的筹备、彩排和演出活动等服务保障环节,前后历时近三个月,全程提供保障,而且万无一失!李林说:“军运会闭幕式对投影播控部分的要求是:地面和穹顶共47台投影机,地面八层,穹顶三层。而在时间上,留给他们的调试时间,前后累计不足3天!”

在极为有限的筹备时间内,他们的技术工作组,用四台服务器迎难而上,力求将独有的投影反算、多点校正等先进的投影融合调试技术发挥到极致。一方面确保调试期间的彩排工作正常进行,一方面加班加点地精细校准投影融合和保证画面流畅播放。最终,将一切按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完美交付,为全世界呈现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舞美大戏。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校友会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