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人物
首页 >> 大工人物 >> 正文

【战“疫”情·先锋力量】何杨:踏实做好志愿服务,共同守护校园安全

2022-06-07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全景式地再现了在抗疫过程中的青年画像。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的大工青年选择化身志愿者参与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第十二届“榜样大工·志愿奉献奖”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的何杨就是其中一员。

从学校第一针疫苗接种工作开始,何杨主动请缨,在大二课程安排较为紧凑的情况下几乎全勤参与了十余次疫苗接种志愿活动。帮助前来接种疫苗的老师同学们登记信息、有序排队、签告知书、留观半小时……每一项他都做过,业务熟练的他俨然成为志愿者中的“带头大哥”。第一次疫苗接种现场,因为师生积极参与人数众多,使得各处维护秩序、引导的志愿者人手明显不足,何杨在现场辗转奔波,在学生文化中心楼内的空间成功登顶微信运动第一名,虽然辛苦忙碌,自己的接种计划也临时改为下一批次,但内心却十分充实、值得。“队伍走的非常快,我们帮忙填表的志愿者一个上午都没停下来过,但那些医护人员一定更辛苦,致敬!”虽然人数众多,但正是有着全体教职工的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志愿者们的周到服务,使得多批疫苗接种工作得以安全、顺利、高效地完成。

外部疫情严峻复杂,需要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并确保全员参与,构筑疫情防控屏障,青年志愿者何杨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活动,累计超过50小时,从刘长春体育馆和宿舍楼宇核酸检测刷卡、秩序维护,到化身大白扫码、撕棉签协助采样,从协助医务人员转移阵地手提肩扛物资,到做好后勤保障统计信息、带着司机转移封箱试管。一次次核酸检测的参与,队伍越来越有序,速度越来越快,他看到了全体师生在疫情防控中的相互理解与积极配合,带着一腔热情来,更载着满怀感动归。

国内陆续发现快递涉疫案例,学校高度重视校内快递的消杀管理工作,陆续安装先进的冷链货物消杀仪器为学生们进行快递内外包装消毒,并招募学生志愿者进行取件流程引导和秩序维护。何杨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快递集中收发点志愿者。作为负责人做好班次的交接,安排好其他志愿者工作,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协助引导取件同学进行规范的外包装及手部消毒,获得了快递点服务人员、后勤老师、同班次志愿者的一致好评。在岗位上,他充满热情,同学们遇到困难时他会积极想办法解决,遇到个别同学忘记或不想拆除快递外包装的情况,他也会坚决制止并提供事先准备的黑色塑料袋。在快递消杀岗位上,他是服务师生的暖心奉献者,更是降低快递涉疫风险的责任捍卫者,在联系后勤老师努力为同学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坚决向取件消杀不规范的行为说“不”。

为最大程度减少学校与社会面的接触,“外防输入”阻断疫情传播的可能,何杨作为校园安全巡逻志愿者,协助保卫处老师巡逻巡视,耐心劝阻同学在围栏处与校外人员接触、不通过门卫处消毒递交物品等违规行为;何杨还积极地向新志愿者传授工作经验,与负责人积极协商更为合理的巡逻点位与方式。“校园疫情防控开不得玩笑,今天放任何一位同学取走了一个外卖,都是对校园里所有同学的不负责。”话很朴素却道出了他的坚持。

因为热爱,所以坚定,何杨曾多次参加为贫困山区学生募捐书籍衣物、陪伴自闭症儿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本着“不做做看怎么知道”的想法,他累计参与志愿服务750余小时。这背后是他烈日下挥汗如雨的辛勤,是他口罩内外肤色对比明显的执着,是他寒风中挺身矗立的坚毅,是他为师生为社会奉献的一片真心。他坚信,踏实做好志愿服务,为守护校园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今校园疫情防控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外部形势整体向好但仍然复杂多变,正是有着越来越多的大工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参与到校园疫情防控和治理工作中,校园安全才能得到有力保障。相信只要全校师生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大工的疫情防控工作和事业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源:校团委
编辑: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