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人物
首页 >> 大工人物 >> 正文

【庆七一·喜迎党代会】省优秀大学生党员风采展——张彦杰

——让党旗飘扬在奋勇争先的青春赛道上

2022-07-04

【编者按】

在党的生日到来和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之际,党委组织部面向全校党组织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担当奋进新征程,开好党代会、全力加速跑”主题,开展“庆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展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成效和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全校师生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生日,向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献礼。

2022年度,我校有1名学生党员获评“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标兵”、7名学生党员获评“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现将他们的典型事迹进行专题展示,号召全校师生党员向榜样看齐、向先进典型学习,立足本职、担当表率,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贡献力量。

张彦杰,男,中共党员,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等离子体物理专业2018级直博生,现任物理学院兼职组织员、硕博等离子体第三学生党支部书记、物博1801班班长,系学校首期“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班”成员、“博士生宣讲团”讲师。任支部书记期间党支部荣获校级“先进学生党支部”和院级“先进党支部”称号共3次;个人在校期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员、优秀研究生,院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坚持转益多师 筑牢信仰之基

自2016年光荣入党以来,张彦杰时刻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不断通过加强学习来筑牢信仰、坚定信念。来到大连理工大学之后,张彦杰以学生党员和支部书记的身份,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级党员教育活动:先后聆听了学校党委书记、学校班子成员、“两弹一星”工程亲历者、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等主讲人带来的高质量党课报告,在“红色基因”的召唤下激发青年斗志;入选学校首期“研究生党员骨干班”,完成贯穿一学期的43学时多维度培训课程,在“百名党员 追寻百年足迹”活动中赴上海、嘉兴两地,体悟百年党史峥嵘,传递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为学生代表参加“电影《杨靖宇》走进大工”活动,在和导演及剧组人员的互动中,进一步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民族存亡之际的丰碑功绩与壮烈人生。在校期间,张彦杰基本实现平均每个月接受至少一次高质量党员教育的自我要求,以此获得了相对扎实的理论功底与较高站位的思想深度,这为他担任党员干部、投身党务工作、践行服务宗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依托。

投身党务工作 践行初心使命

张彦杰自2019年3月起担任物理学院硕博等离子体第三学生党支部书记,秉承着“共筑战斗堡垒、争当先锋模范、以党建带动团建”的工作思路开展支部建设,在不断提升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基础上,侧重于支部共建与联合,促进党支部“七个有力”的高效发挥。任职期间,张彦杰所在支部与学校机关党委党支部开展“1+1”共建,先后参与组织“校史馆参观”“大连城市规划馆参观”“星海公园环境清洁志愿服务”等共建活动,构建学校机关与基层学子的密切联接;与学院同专业教工党支部联合,在疫情期间组织开展“等离子体物理师生党员携手抗击疫情”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排解疫情封校对研究生科研工作和心理健康的不利影响;与校内其他专业学生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情景教室参观”“物理、马院、化工三院联合党建活动”等,获得良好活动效果。此外,张彦杰注重支部宣传工作,搭建起党支部微信公众号,累积发布党建图文30余篇。诚挚的工作态度和清晰的工作思路,让张彦杰连续两年在支部民主评议党员中全票获评“优秀”。

在“研究生党员骨干班”的培养机制下,张彦杰于2021年5月获聘成为学院兼职组织员,深入参与到物理学院党委的日常党务工作之中。他牵头制作了发展党员、支部换届等工作的流程图文材料,有力参与了研究生入党培养对象的材料审核与阶段培训,同时在学院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考核、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迎接中央巡视等工作中贡献力量。

张彦杰还担任学院物博1801班班长,平日里以事无巨细的态度为班级同学尽心服务。他发挥学生干部的纽带作用,通过集束方式减小研究生与辅导员之间沟通成本,4次作为学生代表就学生关切问题向校领导建言献策。此外,作为学校“博士生宣讲团”讲师,张彦杰为全校1500余名党团学生骨干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进一步发挥了自己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逐梦人造太阳 矢志科研报国

2018年,张彦杰以本科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推免直博资格来到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师从大连市“五一奖章”获得者王德真教授和国家“优青”桑超峰教授,研究方向为“可控核聚变中边界和偏滤器等离子体物理模拟”。当基础学科的专业特点和党员的理想信念交互融合,张彦杰矢志通过科研工作攻关“卡脖子”问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近年来,他以博士生身份参与到“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计划”和“国家磁约束聚变专项”之中,与全国千百同仁一道,期待造出“人造太阳”,使人类彻底实现能源自由。

2020年10月,张彦杰针对国内最大的“人造太阳”HL-2M装置,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质量科研成果1篇,目前累积发表成果5篇,另有1篇成果进入审稿阶段。结合相关工作,张彦杰已获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自主开发的网格生成工具实现国内首次直线装置模拟。日常科研生活中,张彦杰承担着组会会务工作、课题组微信公众号运维工作;读博期间先后参加国际会议1次、国内会议5次,做口头报告3次。2022年3月,张彦杰获得赴全球最大核聚变装置所在地——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组织(ITER)进行两年实习联培的宝贵机会,将在物理模拟代码开发工作中继续锤炼与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矢志报国的青年学生党员,张彦杰将在党的领导与号召下,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