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人物
首页 >> 大工人物 >> 正文

【庆七一·喜迎党代会】党建标杆样板创建成果展——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服务制造强国战略贡献大工机械力量

2022-06-30

【编者按】

在党的生日到来和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之际,党委组织部面向全校党组织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担当奋进新征程,开好党代会、全力加速跑”主题,开展“庆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展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成效和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全校师生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生日,向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献礼。

自2018年教育部实施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计划以来,学校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先后培育创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样板支部8个、研究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培育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4个、样板支部20个、研究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现就各创建单位围绕“一融双高”主题持续开展创建的优秀成果进行集中展示,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以标杆、样板为榜样,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和凝聚力,为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机械工程学院作为大连理工大学体量最大和学科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以建设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为契机,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机械工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之一,为培养高层次人才、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等提供有力支撑,真正成为国家科技攻关的主战场、重大原创性成果的产出地、“国之重器”的策源地。

558E483371A949995AC589F9331_6B647BE2_2EF6D.png

做到“四个结合”,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互融互促。学院党委强化政治功能发挥“一岗双责”,做到“四个结合”:坚持学院党委与学院行政班子紧密结合,严格落实“两个议事规则”,扎实履行政治责任,不断优化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同谋划、同部署;坚持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以研究所等教学科研单位为基础设置教师党支部,确保党组织对学院教学科研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党员队伍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紧密结合,有效破解专任教师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党员发展工作“瓶颈”,近五年来,发展教职工党员6人,其中专任教师党员4人,全部为留学归国人才,1人为高层次人才,学院高层次人才党员比例高达83%;坚持党建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推行党组织生活1+1,将组织生活与党员带头研讨业务发展充分融合,率先实行“校企党建支部共建”项目,面向航空航天领域开展校企党建共建。通过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紧密共融,学院获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高性能制造教师团队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三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累计培养了2100余名高水平人才;学院涌现出一批优秀师生党员代表,党员曹旭阳荣获2018—2019年度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并获批2018年辽宁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边悦玲荣获2021年辽宁省华育辅导员年度人物、2018年辽宁省“校园先锋岗”,袁菘荣获2021年辽宁省华育大学生年度人物,闫帅、张景奇分别荣获2019、2018年度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称号,通过优秀党员典型的选树,营造创先争优氛围。

坚持“四个面向”,产出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教学科研成果。近年,学院在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下,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产出了一大批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学院教师牵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牵头获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104项,牵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提出机械类精英人才培养新模式,牵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建成国内一流的实践教学基地;科技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获批教育部集成攻关大平台,新增一国家级科研平台;助力东北再振兴国家战略,与沈飞联合成立“复杂结构高性能制造联合实验室”,与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联合成立“高性能制造与精密测试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与上飞公司联合成立“大飞机先进总装技术创新联合体”,引领和推动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构件高质高效加工技术与装备”科技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推动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近五年来,学院累计获国家、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培养学生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上银优秀机械博士学位论文金奖等奖励,党员师生牢固树立“科研强国”责任意识,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做科研,把论文写到中国大地上。

强化政治站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学院党委扎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学院党委深入师生一线,坚持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思想共识,学院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学院党委书记任专班总负责人,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舆论组、教职工工作组、学生工作组和督导督查组等5个工作组,进一步完善学院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疫情期间,学院班子成员召开“强改革 谋发展 谱新篇”事业发展研讨会,围绕“学科建设指标落实”“专任教师目标考核”“学院综合改革方案”等议题展开深度研讨,抓住学科建设关键指标,进一步“找短板、抓弱项”,继续保持机械工程学科良好的发展态势,实施“人才强院”战略,持续推进世界一流学院建设;学院积极组织科研方向大讨论,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讨论谋划协同创新中心和集成攻关大平台建设方案,校内外齐头并进,广大师生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科研项目攻关不停歇,积极申报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JKW173重点项目等项目,并在冷链智能化装备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将不断健全学院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对标做好“质量党建”,为学院履行“培养一流精英人才、建设一流科研平台、打造国际一流学科、创办世界一流学院”的时代使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以“大工机械力量”助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服务于制造强国战略、贡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编辑:秦博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