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人物
首页 >> 大工人物 >> 正文

【师者如光】辅导员张晶晶:5年6万公里,做“大爱吾疆”引路人

2022-11-11作者:刘先婷(学生记者)、王增强

6月的大连理工大学校园里,毕业的时节欢乐与不舍交织一起。“今天我们毕业啦!”张晶晶被身着各色民族服饰的同学们围坐在中间甜蜜的拍起合影。她先后带了5届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传递着学校40余年民族预科教育的接力棒。这些学生当中,有人通过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免试推荐读研,有人选择回到新疆油田一线奋斗,还有人选择成为一名像张晶晶一样的辅导员,做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播种者。


(图中左二为张晶晶)

张晶晶,现任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兼盘锦分院副院长。2022年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年度影响力人物,曾获评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019年辽宁省华育辅导员年度人物,2015年大连市优秀辅导员。获第四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辽宁省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第1名。辽宁省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大爱吾疆”主持人。

(图中左三为张晶晶)

56万公里“比新疆人还要了解新疆”

毅然放弃专业保研,投身于民族教育事业。2009年6月,本科毕业的张晶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保研资格,但是她没有选择直接攻读研究生,而是做出先去青海支教一年的决定。留校任辅导员后,她主动向学院、学生处申请,成为一名少数民族预科班辅导员。

“自己的娃就要自己带”!这是大工首任院长屈伯川老先生1980年接受预科培养这项政治任务时的庄严承诺。这句话激励张晶晶对少数民族学生投入更多的爱。

内地高校少数民族预科培养工作政治性强、工作难度大、工作见效慢。做一名合格辅导员就必须走近学生的内心。张晶晶在负责少数民族预科班5年里,每年都远赴新疆家访,足迹遍及和田、阿图什、乌鲁木齐等15个城市,累计行程达6万余公里。学生刚刚拿到录取通知书,她就开始进行开学前入户家访,做到“还未报到就认识每名学生、熟悉每户家庭”。“比新疆人还要了解新疆”是学生对她的评价,也是她能和各民族学生打成一片的原因。

40年经验传承凝练为规范标准 让学生规划精准到天

在学校和化工学院的支持指导下,张晶晶牵头成立了辽宁省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并取名为“大爱吾疆”。工作室在梳理与继承我校40年民族学生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以预科一年为时间轴的日常管理体系。这个体系将学生培养由按月规划精准到按天规划。学生一入学,就会收到这样一份精确到每一天的成长指南,让他们既有方向又充满感动,这也使我校民族学生工作从经验丰富上升为规范标准。工作室“一线三立四强”为建设思路,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立标杆”、“立范式”、“立品牌”,增强民族思政教育的方向性、凝聚力、内动力和影响力,辐射带动一批少数民族辅导员成长,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少数民族育人工作实绩。

让学生的爱心散播 让爱的力量散发光芒

“你们说的话我都听到了心里,一直好好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绩,谢谢你们”。2022年,伊犁花果山社区的古丽孜亚终于联系到了张晶晶,向曾经到她们家乡开展实践的老师和大哥哥、大姐姐们表达谢意。她在两年前参加了张晶晶发起的“智网连天山—大爱吾疆”优质教育资源驻村项目,深受鼓舞,始终努力学习生活并顺利升入中学。是大工师生的话语一直激励着她,因当时还是小朋友没有及时留下联系方式,为了能亲口说声谢谢,她经过两年的坚持才取得联系。她说,自己将来也要成为让爱的力量散发光芒的人。

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因得到党和国家教育政策帮扶求学深造,他们始终身怀感恩之心。张晶晶了解到学生期待以知识服务家乡的实际需求后,主动带队走进新疆4个地区、7个县市、25个村社区,和学生、老乡们同吃同住,开展“智网连天山—大爱吾疆”优质教育资源驻村项目,支教时长长达500余小时。

学生在实践中散播爱心,在克服困难中迅速成长。团队的首任队长法如克·叶尔波力在实践中锻炼成长,2022年获评辽宁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第二任队长森巴提·叶冉获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团队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案例、脱贫攻坚优秀成果,2020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铜奖等。“大爱吾疆”的爱心公益实践仍在继续。

“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誓言铮铮,张晶晶从怀揣梦想的年轻辅导员,逐步成长为了职业先锋。她立志做职业化、专家化辅导员。先后主持参与教育部、中央民委等12项课题研究。“学生在哪我就在哪。”她说,辅导员的青春价值就是让更多的青春不虚度、不妄为。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