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人物
首页 >> 大工人物 >> 正文

【庆七一·喜迎党代会】省优秀大学生党员风采展——王一鸣

——让党旗在青春赛道上高高飘扬

2022-06-28

【编者按】

在党的生日到来和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之际,党委组织部面向全校党组织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担当奋进新征程,开好党代会、全力加速跑”主题,开展“庆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展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成效和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全校师生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生日,向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献礼。

2022年度,我校有1名学生党员获评“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标兵”、7名学生党员获评“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现将他们的典型事迹进行专题展示,号召全校师生党员向榜样看齐、向先进典型学习,立足本职、担当表率,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贡献力量。

王一鸣,男,1994年5月出生,201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艺专业2018级博士生。他2016年毕业于中南大学,保研至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工艺专业,2018年通过硕博连读考核答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校期间先后担任化工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研究生团委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党总支支委、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兼职辅导员等职务。先后获省级奖励1项、校级奖励7项。他始终秉持入党初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党旗在青春赛道上高高飘扬,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坚定理想信念,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

他始终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书籍,做到有计划、有重点、有标注、有感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任研究生党总支委员期间,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基本主题,构建“1234”理论学习教育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支部党务工作建设,加强对36个研究生党支部的监督考核。充分利用身边丰富的党建资源,开展党员先锋行、导师带我学理论等一系列贴实际、有特色的党建活动,强化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他着力于推动“党建+科研”深度融合,结合研究生党员的特色,带领支部党员实现“人人有科研成果、人人有高质量论文”的目标,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担当科研报国使命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他带领支部先后获“校先进学生党支部”“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厚植家国情怀,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担起青年使命

“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作为博士生党员,他时刻牢记科研报国的使命担当,将“服务国家需要、担当复兴重任”深深铭刻于心。他在硕博期间师从胡浩权教授,研究方向为赤泥基催化剂对低阶煤催化热解特性及机理研究。这项课题紧扣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致力于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研究,服务于绿色经济的发展。而赤泥作为大宗固废之一,其合理处理方式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难题。他通过对赤泥废渣的处理改性,提出将其转化为低阶煤催化热解的催化剂,能显著提升热解产物的油气品质。他的研究巧妙地将煤炭的清洁利用与大宗固废的有效处理相结合,兼具创新性与实用性,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他参与主持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参与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个,参与制定行业协会标准5项,已发表SCI论文8篇,参与学术会议3次,其中做口头报告2次。其研究成果在所在领域内广受关注,研究论文已被引用30余次。多年来,他积极指导多位本科生毕业设计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将自己所学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师弟师妹,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先后获得“校优秀研究生”“省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

擦亮青春底色,用勤奋实干来导航人生之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他坚持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自2019年8月起至今,他担任学校博士生兼职辅导员,负责化工学院化学工艺、材料化工、工业催化、能源化工等4个专业600余名同学的日常管理工作。他将学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日常与同学进行谈心谈话,精确掌握所辖学生的信息,动态掌握600名学生思想状态,跟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学生们的交心朋友、知心师兄。他与专业研究生导师保持沟通,协助累计参与组织研究生入学复试、开题、中期、结业考核等30余次工作。他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协助开展学院迎新季、评奖评优、毕业季、博士生论坛等百余项活动,旨在营造全员育人环境,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养,传递“化工正能量”。作为学院研究生信息化建设团队的一员,他致力于推动钉钉、微信、腾讯会议等多平台相结合,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优化了疫情封校期间研究生日常工作的线上办理流程,助力学院研究生思政建设“加速跑”。他始终不忘初心,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竭自己之所能为同学服务,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坚守岗位、冲锋在抗疫一线,多次参与返校复学、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等工作,持续展现其作为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先后获评“校优秀团干部”“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让党旗在青春赛道上高高飘扬,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