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人物
首页 >> 大工人物 >> 正文

【学在大工】大工男孩冯超然:35%+60%+5%=“精密雷达”

2023-05-17作者:杨慧 朱彦婷

冯超然,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2020级本科生,现担任电204级队学习委员、校团委平面设计工作室成员、西山生活区6舍自我管理委员会副会长。平均成绩91.64,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二。大二学年荣获学习奖学金(一等)、精神文明奖学金、文体活动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两年累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专业类)国家三等奖、省级一等奖等9项省级以上科创奖项、18项校级科创奖项。

2020年晚秋的新生入学教育,是冯超然与“大工精神”“雷达精神”的初遇。懵懂的他初次了解了屈伯川老校长和保铮院士的科研报国故事。其中,保铮院士是为中国第一部舰载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第一部远程预警雷达、第一部机载预警雷达研制提供大量技术支撑的“雷达裁判长”,那漫漫雷达路上镌刻着的铮铮爱国情,激励着“电信人”冯超然立志做一个“精密的雷达”,以雷达解码青春。

雷达的35% 是勤学善思

“调研、执行、反思”是冯超然的学习秘诀。“学习不仅是为了拿高分,更重要的是要真正有所见识。”为了有所实学,冯超然会参考培养方案提前询问前辈每门课程该怎么学,在学习过程中按照调研的内容执行,在学期末及时反思来调整未来的步调。课前进行浅层地预习,上课时记录老师讲课的思路,课后立即复习完成作业,具体到每一堂课,他都是如此。

在日常生活中,冯超然擅长规划管理时间。每天起床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是理清今天待做的事,把一天的任务牵成一条线。对冯超然来说,管理碎片时间十分重要,每个散落的10分钟都大有用处,比如10分钟可以完成《共产党宣言》读后感的行文思路整理,其后再利用大块的时间完成读后感每一部分的填充;排队的10分钟可以用于整理比赛思路……要做到如此“时”尽其用,也少不了及时调整每日计划,进行动态灵活的时间规划。“结合滴答清单和自制时间表进行横向纵向的时间安排,合理评估自己的能力并且预估所耗时长,将时间管理的策略融入每一天。”

冯超然自制计划表

雷达的60% 是全面发展

在班导生范康健的影响下,冯超然加入了电信学部的青年志愿者协会。

大一学年,每周末雷打不动的志愿服务是冯超然的一种解压方式,更是一份热心付出:“仍记得我第一次参加的志愿活动是清理小广告”,志愿者们忘我的态度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向上的氛围感染着冯超然,让他一直活跃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大二学年,冯超然作为青协的副部带领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他与团队成员段瑞鑫、谢之湄等同学多次前往大连市星星之火孤独症支持中心、晨光书院自闭症康复中心陪伴自闭症儿童。虽近半年未见,冯超然仍记得十六、七岁的乐乐——他的症状稍轻,所以在连续三周的见面中他们一同清理垃圾、清点食材……给志愿团队留下了难忘的回忆。2021年4月到2022年2月,冯超然6次参与为自闭症儿童募捐的义卖活动;2022-2023秋季学期伊始,他连续两天坚守在迎新志愿活动的岗位上……432小时的志愿时长、校十佳志愿者称号和社区街道学校授予他的各种奖项,是对冯超然最朴素的肯定。

志愿服务队队员合照(左五为冯超然)

冯超然在做志愿服务

孤独症支持中心授予的证书

同时,冯超然还是一位“不太寻常的学委”。冯超然工作的思路来源于高中老师:“以老师亲自出题、同学组成一对一小组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这是对资源的再分配,有利于同学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参照高中时期的有效学习方法,作为班级学习委员的冯超然会在考试之前亲自出模拟题,他骄傲地说:“从近代史到线性代数、高等数学,你能想到的科目我都出过不止一套模拟题。”从资料整理、公式排版到自习安排,“学要学好,玩要玩好”,冯超然用这种融入自身的十分、百分努力的方式激发了同学的学习热情,班级平均成绩在大一秋季学期创下了除电创班外位列年级第一的好成绩,这也成为了他成为级队学委的机缘。

负责的对象从班级变成级队,沟通阻碍加大和学风项目难以面面俱到的难题随之而来,但冯超然总是保持慷慨、创新方法,坚持分享学习资料与心得。冯超然在寒假举行了15天线上自习,他是自习活动的组织者和监督者。“可以灵活安排时间”是冯超然对于自习安排的一个创新,同学们可以在一天中任选时段参与自习,而他自己全天在线,保证自习质量。为了更好地起到督促作用,冯超然常常在自习临近结束的时候发出一套模拟题,以供同学们参考复习。不仅如此,冯超然还面向级队组织知识串讲,并整理出基础知识点PDF来力争级队共同向前走的目标;针对学习费力的同学,他会主动提供更详尽的资料并且负责答疑;针对分流方向为人工智能的同学,他则会进一步附加每日填空判断题,以供同学们巩固知识点。如冯超然所说,努力是取得成就的必然条件,他用青协副部、学习委员的身份不断验证着这一点。

undefined

学委冯超然组织模拟考试

冯超然整理并分享的学习资料

雷达的5% 是兴趣丰富

当问到是否也会因为各种截止时间的猛烈进攻而泄气时,冯超然做出了肯定的回答,并且提出了一种百试不爽的解决办法——用兴趣重燃热血。

大二学年身兼四份社会工作的冯超然,把听歌散步和“消除”不耗精力的小任务作为平静思绪的万能对策,而常与兴趣相伴是他赶走疲惫与焦虑的绝招。冯超然形容自己是“视觉怪物”:“我看到色彩鲜艳、和谐美好的东西会很快乐,所以我把摄影和设计海报当作我的业余消遣,以此增加美学领域的放松来转移注意力。”他会把身边动人的景色记录、投稿,作为重庆人,他的摄影作品也曾登上公众号“重庆发布”;他也可能会突然心血来潮地报名海报制作活动,再用休息时的一两个钟头画手稿填色,他将保持“多而不乱”当作每次设计的目标,符合这一特点的“中秋海报”正是他最满意的作品之一。冯超然所说的“奇怪爱好”,不断为学习和工作调整节奏、燃起热血。

undefined

冯超然正在摄影

冯超然的部分设计作品

反省调整,学习往前走——这是大学的闭环,也是精密雷达的研制过程,“方向准、精度高、辐射广、战力强”不仅是精密雷达的特质,也是冯超然未来所追求的前进方向。肩有重任助四方,探深测远志无疆!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官方微信
编辑:苗燕婷 张龄月
审核: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