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人物
首页 >> 大工人物 >> 正文

【学在大工】大工男孩熊天成:连续三年专业第一,人民日报全网直播

2023-10-17作者:聂陈昱 周同喆

熊天成,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强化)专业2019级本科生。连续三年排名专业第一,40门推免课程33门90分以上,12门97分及以上,推免课程均分95.42。曾任校男子排球队队员、2Meters阿卡贝拉清唱团成员。曾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优秀三好学生称号、校优秀团干部称号等荣誉,获评2021-2022学年校优秀学生标兵。

熊天成生活照

厚学为本 勤奋当先

2019年11月,初入大工的熊天成参加了一场优秀学长学姐分享学习经验的讲座。“他们的经历看起来是那么遥不可及。”虽然这样说着,但这次讲座也激励了熊天成在行动上以厚学为本、勤奋做舟。每天合理安排时间,踏着晨光而去,携着月光而归,他成了综合二号教学楼A101第一排和伯川图书馆301室99号座的“钉子户”;课上紧跟老师思维,手写笔记超过800页,写满了10多个活页本;建立学科思维导图,34门课共计超过250页,归纳各个学科知识体系,理清课程逻辑框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一个学期末,熊天成获得了属于他的第一名。“118个人里面总要有一个第一名,我可以努力朝这个方向继续前进。”对学习有着近乎极致追求的熊天成,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实现自我突破,获得了连续三年成绩专业第一,40门推免课程中33门取得90+、12门97+的好成绩。

熊天成记录自己的学习日常

广泛探索 科创钻研

大二上学期,熊天成加入了朱方伟教授的项目组。第一次见面时,朱老师对他说:“在大学里学习,永远不要自我设限,要去广泛探索、多元化学习。”这句话一直激励着熊天成在广阔的经济和管理领域不断探索。

在参加项目时,朱老师以身作则,带动整个团队认真工作,有时早上7点就组织大家聚在一起讨论项目,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认真态度在熊天成身上得以传承。经济管理学科的研究远不止于案头,熊天成跟随项目组深入企业调研、前往清华大学参与项目研讨,他说:“学校和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帮助我们增长见识,我感到非常幸运。”

熊天成记录自己参与研究项目的日常

此外,在经济学领域,熊天成还撰写了论文《碳排放权交易制度提高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吗?——基于异质性企业的视角》,作为年级唯一一位正式代表,入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四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参会并进行了展示汇报。学无止境,研究无止境,他一直在不懈探索。

文体并进 全面发展

熊天成从高中开始就十分热爱排球,大一入学即被选入学校男子排球队,坚持每周训练,还曾带领经管学院球队获得校排球赛亚军。排球是一个“向上看”的运动,同时也是一个十分注重团队协作的运动,熊天成说:“除了强身健体之外,排球对我的心智发展也有很大的作用。”

熊天成曾被选为学生代表与中国女排“黄金一代”队员刘亚男交流。刘亚男与同学们分享了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记忆:在同俄罗斯队的决赛中,中国女排零比二落后,但关键时刻队员们全神贯注、“人球合一”,最终逆风翻盘夺得冠军。熊天成也从排球运动中总结出一条经验:在平时准备时,将自己的目标定得高一些,以严格要求自己;在考场或赛场上,把预期放低,不给自己太大结果上的压力,尽力做好每一个细节。

熊天成和刘亚男前辈合照

熊天成的排球日常

熊天成大一就成为了学校“2Meters”阿卡贝拉清唱团成员,多次在学校大型文艺活动上表演。2021年11月,他参与阿卡贝拉音乐视频《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录制,为2022届考研学子加油鼓劲。该视频片段于2022年6月被人民日报选中,登上全网直播的“追光向未来”毕业云歌会。“人声是最精妙的乐器。”熊天成说,“非常荣幸也非常幸运能够加入到‘2Meters’阿卡贝拉清唱团这个大家庭,有这样一群志同道合、互相关照的朋友,让我在学习之余的生活充满了温暖。”

阿卡贝拉团合照一排右二为熊天成

宣青年声 传大工名

熊天成乐于分享身边美好的事物,自入校起就加入校团委宣传部,负责校团委微信公众号推送、官方微博、官方网站的运营,传递青年之声;他也参与了百川讲堂215-219期的策划、组织、执行,从讲座需求调研,到撰写邀请函、主持稿、推送稿、新闻稿,帮助五次“云”讲座收获了2.3万次的观看量、29万次的点赞及互动量。他也参与过大工官方微博的运营管理,曾策划线上“DUT新面孔”新生打卡活动,获得246万浏览量,向社会展示大工人风采。熊天成认为,宣传工作对外能向社会公众展示学校风貌,对内可以引领大工人成长、进步,这些都让他很有成就感。

熊天成毕业照

深入社会 躬身实践

作为商科学生,熊天成十分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走出“象牙塔”探索现实经济世界。他在大三寒假进入广发证券宏观经济组实习,亲身感受到现实经济世界的复杂多变,也体会到金融行业的工作强度。在实践中的历练让熊天成对所学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未来的规划也更加明晰。

熊天成实习留念

“所谓‘天成’,既不是浑然天成、与生俱来,也不仅仅只是天道酬勤、玉汝于成。其实更是因为有优秀的人同行,有诸多恩师的耐心指引,有大工这个广阔平台的涵养与滋润。”熊天成将秉持追求卓越的传统,永远以大工人的姿态拼搏进取,在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官微
编辑:常思萌 王一婷 李依诺
审核:王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