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人物
首页 >> 大工人物 >> 正文

【学在大工】蒋丽:“开心就笑,不开心就过会儿再笑!”

2024-03-27作者:陆麦 杨心璐

蒋丽,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环境管理专业2020级硕士生、经济系统分析与管理专业2022级博士生。聚焦双碳目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相关研究,课题方向为能源经济、技术创新。以第一作者(含导师一作)身份发表6篇高水平论文和案例(包含2篇学院认定Top类期刊、2篇Top案例),其他论文2篇、案例1篇。主持文化和旅游部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培养项目;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挪威科技大学进行联合培养;担任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媒体与文化事务部助理2个月;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研究生标兵、校研究生学术之星、校优秀研究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屈伯川奖学金、院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等荣誉。

快乐科研  寓乐于学

科研是一项怎样的工作呢?在许多人看来,科研似乎是一项孤独、艰苦且缺乏乐趣的工作。然而,蒋丽向我们展示了不一样的学习科研生活。“一天很短,开心了就笑,不开心就过会儿再笑。”蒋丽用这句话生动概括了她对生活的热爱和乐观态度。她认为学习和科研并不单调乏味,而是充满了机遇和挑战。

2022年,蒋丽获得了前往挪威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联合培养的机会。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最开始的几天,她有些拘谨和不适应。但在专业上,她偶然了解到一位教授的研究课题,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与教授进行深入学术探讨的过程中,蒋丽学会了转变思维,用科研的方式解决问题。她逐渐适应了科研的节奏,与教授和同学积极交流,大量阅读文献、收集数据、进行实验……在这段珍贵而充实的科研经历中,蒋丽不断思考问题的本质,探究科研的精髓。她意识到,科技与环境息息相关,通过科研推动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发展,是十分值得的事情。

当被问到如何保持对科研的热情时,蒋丽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会抽出时间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旅游、看电影、做瑜伽等,从而保持心情愉悦、充满干劲。踏遍25个省区的同时,蒋丽看见了研途生活中不一样的风景,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同时,她会积极与实验室的导师和同门交流,对知识的无限渴求是她在科研领域取得进步的原因。蒋丽回忆道,她的导师不仅在学术上给予她关注和指导,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十分关心和照顾她。每逢元宵节,导师都会请学生们到家里吃元宵,度过一个温暖的夜晚。这让她能够更加执着并充满热情地投入到研究中。

拼乐高也是蒋丽的爱好之一

“快乐科研”是蒋丽给自己的关键词,也是她感染周围人的力量源泉。在同门兼室友管温馨的眼中,蒋丽像一个温暖的小太阳,感染、影响着身边的人,让大家感受到快乐和希望。管温馨回忆道:“每当有科研方面问题或是心情不好的时候,只要去找她,问题都能被很顺畅地解决,心情也会变得很愉悦。”热情开朗、快乐洒脱的蒋丽,会在朋友遇到科研瓶颈时同他们促膝长谈,会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学习心得和专业文章,为大家树立积极向上的榜样。“因为她,发现科研也没那么困难了,科研原来也可以是一件开心的事情。”管温馨如是说。

风雨彩虹  且歌且行

在社会工作方面,蒋丽在本科学校就担任了美丽中国校园主席、学院义工站站长、院学术英语中心助教、班团支部书记、班心理委员等职务。到大工读研后,她继续保持工作热情,担任学院教学发展办公室助管理、硕博党支部书记。“做这些事情的时候,重要的是你要把它安排好,要有工作时间、学习时间,也要有休闲娱乐时间。劳逸结合对高效完成任务是很重要的。”蒋丽说道。

在志愿服务方面,高中时期,蒋丽就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她回忆起2016年的暑假,自己担任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中心学校洪涝灾害安置点的志愿者,这算得上是自己志愿工作的起点,而在往后的七年间,她的热情不减分毫:作为大连市慈善总会义工参与慈善义卖、环境保护、图书馆服务项目等活动;作为志愿者参与大连市星海小学的支教;担任第32届大连国际马拉松志愿者领队;参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媒体与文化事务部的工作……“本科期间,我参与的社团都是和志愿服务相关的,读研以后也参与了诸如博鳌亚洲论坛一类的志愿活动。”她说。

蒋丽担任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媒体与文化事务部助理

谈及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媒体与文化事务部工作的时光,蒋丽感慨道,“这是并不容易的一段时光。兼顾学习、科研和志愿服务,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在海南的两个月里,蒋丽白天奔波于会场间,夜晚仍然坚持推进科研任务。这样的生活虽然辛苦,但于她而言,更重要的是,使她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收获了一段意义非凡的经历。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为一名党员,蒋丽始终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各项党团活动,参加学校及学院举办的相关培训和讲座。作为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她主要负责党支部的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组织管理等工作;积极参加每次支部书记培训,并及时将会议内容传达给支部成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在学习中,蒋丽保持着严谨求实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提高科研能力,期望为祖国科研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在科研之外,她勇于担当、脚踏实地,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蒋丽在组织生活会上

积极乐观  拥抱未来

谈及当下,蒋丽坦言自己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想读博的。“这是一个偶然与必然结合的过程。”选择只是一瞬间,背后的徘徊反复也是正常的。她认为,读博的过程会让人不断提升和充实自己、磨炼意志力,无论今后从事什么工作,这段经历都会是很有意义的。“无论是因为热爱科研,还是为了今后更好地工作,都必须有充足且强烈的动机去读博,才能坚持下来。”她说。在学院沙龙分享时,她最后提到了两个关键词:“不一样的风景”和“遇见更好的自己”。在旅途中,青海吉乃尔湖的风光令蒋丽着迷,挪威夜空幻彩的极光让蒋丽惊叹,这是“不一样的风景”。在研途中,蒋丽不断挑战自我,在纷繁的数据中探索本真的规律,让她“遇见更好的自己”。

蒋丽在进行沙龙分享

在科研中,推进项目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谈及未来,蒋丽依旧眉眼弯弯,甜甜地笑道:“还是那句话,一天很短,开心了就笑,不开心就过会儿再笑。”对蒋丽来说,“快乐”的态度,不仅作用于科研,更融入了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让她在每一个或苦或甜的日子,迈着欢快的脚步持续向前进发。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官微
编辑:唐睿 王一婷
审核: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