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人物
首页 >> 大工人物 >> 正文

【校友风采】杨威:荣耀背后,逐心而行

2024-03-15作者:王子悦

2023年4月,世界有机硅行业巨头——迈图公司宣布,电子材料业务部全球市场总监杨威正式接任大中华区总裁。

迈图首席执行官Samuel Conzon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杨威凭借其多年深耕于特种化学品领域的丰富经验,极具包容性和激励性的领导才能,将继续推动公司实现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拓展迈图在中国的强劲业务,建设卓越的企业文化。”

从凌水河畔的化工学院,到上海滩商界浮沉打拼,“大工人”杨威迎来自己的荣耀时刻,收获“有机硅行业全球领导者企业大中华区总裁”——这张闪亮的名片。

校友档案

杨威,迈图公司大中华区总裁。1997-2001年本科就读于我校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2001-2004年硕士就读于我校化工学院有机化学专业。长期深耕于各类特种化学品产品,在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通讯、航空航天、半导体、显示等市场领域具有多年丰富的经验。在英国帝国化学工业集团,3M以及迈图集团等跨国企业担任重要岗位。

寻找

2004年,杨威以优异成绩从大工有机化工专业硕士毕业。摆在她面前有两份工作机会:位于北京的国家专利局,和位于上海,隶属于英国帝国化学工业集团的国民淀粉化学。杨威生性活泼,喜欢迎接挑战。公务员这条道路似乎太“安稳”,杨威更想去外企“闯一闯”。于是,她收拾行囊,只身前往上海,加入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外资化学品巨头。

刚走出校门的杨威,眉宇间还摆脱不了青涩。走上第一个岗位,很快她就迎来多重挑战,倒逼她快速成长。

国民淀粉化学公司隶属于英国ICI集团,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胶粘剂生产商之一。公司当时刚刚进入中国市场,人手十分紧缺。作为新入职的“有生力量”,杨威身兼数职,一个人恨不得分身成好几个人,参与到产品、市场甚至研发工作中。

虽然以工程师身份入职,但杨威需要应对多线程的工作。那段时间,她在产品配方开发,产品量产工艺放大以及售前售后技术服务多种职能间开展工作。一面是充实的日程,一面是各方面综合能力的锻炼。

“第一份工作对个人发展至关重要,虽然辛苦,但是学到的都是自己的能力。个人的职场信誉度在这一时间得到积累。”在这个职业生涯的起点站,杨威的能力得到迅速提升,也受到了周围同事的认可。随着同事入职3M,在同事的推荐下,2006年,杨威加入了3M公司。

3M是世界知名的多元化科技创新企业,素以勇于创新、产品繁多著称于世,在其百多年历史中开发了6万多种高品质产品,产品线涵盖医疗、运输、建筑、家庭护理等多个行业。在这个全新的平台,杨威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完成职业生涯“三级跳”。一年半,从产品工程师升为技术主管;再两年,出任技术经理;之后两年又升任商业标识部门高级技术经理,同时负责整个部门的产品开发和技术服务团队。

伴随着职级的晋升,杨威从青涩走向成熟,也逐渐发现了自己擅长的领域。

作为产品开发以及技术服务部门的负责人,杨威的本职工作是配合市场部以及业务部门的营销,规划产品线未来发展路径,管理并实现新产品开发,解决客户的技术痛点和未来产品升级换代的需求。虽说是技术类的管理岗位,但杨威并不满足于在技术领域支持业务的发展。在做好产品的同时,她会积极洞察客户需求与行业变化,从多个维度与业务部以及市场部的负责人一起学习,不断前进。“洞察客户需求,用自己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为客户赋能,增加客户产品的市场价值,这令我感到非常兴奋。”

与华硕电脑的合作,让她获得施展才华的机会。

彼时,华硕电脑出厂的时候附赠一片透明的塑料保护膜,对用户电脑的外观提供保护,减少磨损。技术部门需要考虑的是选材和用料。但杨威的想法远不止于此。她希望从市场以及客户的角度,在这层塑料上“做点文章”,帮助华硕电脑在它的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

“既然华硕电脑表面出厂都配置塑料保护膜,那我们可以完美利用3M喷绘或丝网印刷技术呈现创意设计的图案,让每台电脑都有独立的个性。结合3M拥有独特专利的导气槽技术,终端用户可以在买电脑时自行DIY,选配不同的创意贴膜。这可以为电脑厂家额外创收。”在这个创意的驱动下,杨威带领商业标识部与华硕沟通,方案一出就受到了华硕电脑的热烈欢迎。市场部的同事也纷纷为这个创意点赞。消费者一打开电脑就能看到个性化图案,体验感得到极大提升。华硕因而获得越来越多的批量采购订单。当年,华硕电脑销售额的不断攀升,极大促进3M在这个新应用市场的渗透率,为公司带来200万美元年销售额的增长。

身为技术部门的经理,却能从市场的角度带动整个团队实现商业价值,杨威凭借华硕案例受到3M中国区总裁的特殊表彰。

“协同不同部门实现共同价值,拓展新兴市场资源,为组织带来额外成长。”杨威在这次商业决策中更加明晰自己喜欢的工作领域。这为她之后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力挽狂澜

在大工读书时,杨威热心参与学生会的工作,担任校园记者站的站长,具备极强的沟通及组织能力。她成功组织各种校内外活动,负责活动的宣传和报道。在校期间就成功策划创意义卖活动,不仅为部门筹集到足够的活动基金,而且将其余全部款项捐赠给儿童基金会。活动的圆满成功,营销策划带来的成果,让杨威觉得欣喜而踏实,这为她走向市场部的职业道路埋下了种子。

2006-2011年,在3M一路“打怪升级”的杨威,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2011年7月,全球有机硅行业巨头迈图公司,通过猎头公司主动联系到杨威,邀请她担任特种涂层事业部亚太区高级市场经理的职务。

遵从内心的选择,杨威接过市场部经理的职位,正式开始了从技术管理向市场管理的转变。

在迈图,她迅速进入了角色,并持续不断打造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5年时间里,杨威带领团队在新产品以及新市场领域的不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口碑。凭借一次经典的“扭亏为盈”,杨威奠定了江湖地位。

在迈图,电子材料事业部的销售额曾经在2008年达到顶峰,风光无限。之后受到金融危机、行业变革等因素影响,部门连续多年业绩下滑,生存压力艰巨。几任领导都从电子材料部门岗位上相继离开。重压之下,2016年9月,迈图总裁找到杨威,问她愿不愿意接手电子事业部大中华区商务总监这个“烫手山芋”。面对迎面而来的挑战和机遇,杨威感受到了有趣的“升级打怪”机会。“Why not”,她毫不犹豫接受了挑战。

担任亚太区市场部经理5年,杨威对如何洞察市场方向,产品战略布局以及举措落地执行了然于心。她还渴望获得更多成长,更大的挑战。“在生意最困难的时候接手电子材料事业部,是重塑业务战略的好机会,同时也是证明自己在商业领域能力的最好时机。”别人眼中的困难和不可能都成了她眼中的机会,杨威有信心能够通过精准的战略扭转局面。接过电子材料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监这个职位,她迎来全新的挑战。

“开门三板斧”,她深知商业人才是生意竞争的最核心的基础,而人员配置是电子材料事业部面临的首要问题。如何用对人,激发团队的活力是改变现状的首要步骤。她首先对团队人员进行梳理,重新优化团队资源分配的方向,将优势资源配置在与行业大趋势一致的市场方向,全力发展5G通讯、显示、半导体、汽车电子等领域,同时打造商务、市场以及研发领域的精兵强将。为了更好促进团队的通力合作,杨威还设立团队绩效奖金,鼓励全国销售团队一盘棋。通过团队绩效奖,部门的每个成员都拧成一股绳,为团队的共同目标而努力。凭借有效的激励手段,杨威让员工处于“主动要赢”的状态中,享受进步和成长带来的喜悦。

2018年前后,正值中美贸易摩擦升温,黑天鹅事件时有发生。很多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在2019年后陆续进入了美国的“实体清单”,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以及公司被韩国金刚化学集团(KCC)收购后身份从美资公司向韩资转变的关键时期,杨威进一步坚定了全面本土化的策略。与此同时,杨威带领整个部门积极践行“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原则,持续为未来做积极准备。电子材料团队永不停歇地在为未来两年做着充分准备。团队每个人都以“未来”为导向,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让业绩完成逆势增长。

对于市场以及客户的迅速反应,全面的本土化战略,优势产品的本土化生产,差异化产品战略,一套“组合拳”让电子材料事业部摆脱了低迷,业绩蒸蒸日上,杨威带领中国的电子材料团队实现了在华业务连续7年的迅猛增长。迈图电子材料团队也成为了公司内部的明星团队,无论是营销业绩还是盈利能力均遥遥领先。“Work Hard, play harder”,电子材料团队在杨威的带领下不仅斗志昂扬,也是迈图最欢乐的团队,眼中有光、心中有梦,连续五年获得全球“最佳商务团队”称号。杨威也在全球团队中脱颖而出,于2021年4月份晋升为全球市场部总监,带领全球的市场团队为全球电子材料事业部的持续成长进行战略布局。

细嗅蔷薇

作为一名女性领导,有着极具包容性以及激励性的领导才能,富有感染力的个性,不断进取的精神,杨威被周围的同事评价为“极具人格魅力的领导”。虽然工作非常繁忙,但是本着“工作是为了更美丽的生活”的信条,她从未降低对生活的标准。她精力充沛,热爱生活,爱好广泛。网球、高尔夫球、羽毛球、各类美食探店、美酒品鉴收藏,她的生活既繁忙又鲜活。每天无论多繁忙,她总是以淡雅的妆容,出众的衣品出现在大家面前。她用热爱生活的姿态,用浓重的色彩笔墨描绘着无论多繁忙都属于自己的美妙空间。

与此同时,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的生活和角色是多元化的。2014年,就读挪威商学院之初,也是她发现自己有了第二个小生命的时间,她没有懈怠,期间没有错过任何一门课程,顺利地与同班同学一起毕业,一起北欧游学,一起冰岛环游。尽管在公司里担负重任,她也同时是儿女学校家委会的骨干力量,不错过儿女任何精彩的活动,陪着小朋友一起运动。“无论是身在工作还是生活,我都极致地享受当下的时间和空间。”

探寻未知

在杨威的带领下,迈图公司在诸多市场领域走在前沿,率先完成了布局,建立了坚固的企业护城河,连续多年实现高速发展。敏锐的行业洞察力、出众的管理能力,让杨威获得周围同事的一致认可。她的卓越表现也成功打动全球管理层,被任命为新任大中华区总裁。

全球经济风云变幻,中国经济以及化工产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杨威接过公司的任命,开始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探寻确定的可持续发展的成长战略。

从凌水河畔走来,杨威一路逐心而行,她将驾驶迈图这艘巨轮,在风起云涌的商界浪潮中破浪而行。

来源:国内合作与联络处
编辑:封驰原 王一婷
审核:常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