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领导参加2022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国际线上赛启动仪式

2022-08-08作者:朱明

8月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指导,鹏城实验室与大连市人民政府、湛江市人民政府和大连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国际线上赛决赛在深圳启动,活动标志着2022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作为国际上唯一的在真实海洋环境中进行的水下机器人竞技高端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本次大赛聚焦海洋强国和蓝色粮仓产业需求,提升海洋农业装备智能化研究和工程应用水平,打造智慧海洋创新高地,有力支撑国家强化科技创新体系的顶层设计,推动我国水下机器人技术与装备的发展。本届大赛由国际线上赛、湛江现场赛、大连现场赛等系列赛事活动组成。目前,国际线上赛已经吸引了全球超过2800余支团队参赛。以“专业技能自主巡检”为主要特点的湛江赛原计划在5月举行,以“水下目标精准抓取”为主要特点的大连赛预期于9月22日,在大连金石滩黄金海岸开赛,届时国内人工智能和水下机器人领域的传统强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将携最新研究成果参赛,对海洋装备进行集中评测和竞技。

我校副校长罗钟铉在会上致辞,他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表示感谢,并表示大赛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五届,作为国际上唯一的真实近海环境水下机器人竞技高端赛事,将科研成果同海洋牧场产业有机结合,开启了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应用。大连理工大学作为历届大赛的主要举办方之一,也将持续为大赛提供支持。大工一直以来践行“四个服务”的时代使命,聚焦国家战略、重大需求,致力于服务辽宁、振兴东北,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容,把高校的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的发展优势。大连海洋智能装备评测与试验基地的建设形成了官产学研多方位、多层次合作模式,有利于更好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和大连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鹏城实验室李帝仁主席、梅涛研究员、李胜全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李建军教授出席了深圳现场的线下仪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蒋行海和湛江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宋加坤也进行了线上致辞。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声学所、武汉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和河海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来源:开发区校区党政办公室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