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培根铸魂育新人】学校举办2022年度首聘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培训会

2022-09-02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8月27日上午,学校在伯川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了2022年度首聘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培训会。副校长张弛出席会议并讲话。165名博士生导师、74名硕士生导师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研究生院综合办主任刘旭主持。

导师培训-1.jpg

张弛向首聘研究生指导教师表示祝贺,他强调,研究生导师肩负着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使命,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张弛对首聘导师提出要求:应该科学设置培养体系、汲取灵感高效指导;要充分鼓励信任学生、换位思考平等交流;要引领学生开拓创新、搭建平台提供资源;要外向发展因材施教,严管厚爱有机结合;要与学生共同成长,成为称职的研究生导师,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贡献力量。

导师培训-2.png

博士生导师、首届优秀导学团队负责人王博教授以《从个人成长视角看高校人才培养》为题从课程建设、团队建设等方面分享经验;博士生导师王晓放教授以《做新时代研究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同行者》为题分享从教39年来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心得;辽宁省五一奖章获得者、大连市劳动模范孙效里教授针对研究生导学关系做题为“与学生共同成长”专题报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同敏教授以《强化导师岗位管理,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为题,针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后导师队伍建设的新政策新要求进行详细介绍,对2022年修订的《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导则》的重点内容进行解读;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张远航教授以《立德树人,润己泽人——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思想政治教育职责与落实》为题帮助导师们熟悉新时代下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职责。育人经验的分享和政策规定的解读深受首聘导师欢迎,有效为首聘导师开启育人之旅保驾护航。

导师年度培训是我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健全导师责权机制的重要举措。考虑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8月17日-26日全体首聘导师已在线完成“立德树人、保密培训、导学沟通、校园安全问题与防范”等四个专题报告的学习。对于在岗导师,各学部(学院)已结合学科特点组织开展了在岗导师培训,实现导师年度培训的校-院两级互动及全校导师培训全覆盖。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