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疫”情】“连接理想,共赴卓越 ”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精彩收官

2022-09-06作者:学生处

9月2日—4日,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集中教育“云端”举行。本次入学教育系列课程的策划和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连接理想,共赴卓越”为主题,围绕“做追求卓越、富有魅力、共建幸福的新时代大工人”主线,打造三个版块,聚焦九大专题,邀请16位名师大家、11位优秀校友、10个先进学生集体及标兵代表,通过多种形式为全体本科新生授课,一校两地三区6200余名本科新生线上共同学习,网络累计点赞超170万。

01 总图.jpg

卓越篇中,校史校情、学业发展、理想信念三场专题教育引导新生崇尚卓越、追求卓越、保持卓越,在成材报国的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档案馆(校史馆)馆长刘晓梅以《回顾大工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题,带领新生重温大工建校和发展历史;教务处处长刘志军作《大学之大,不在大楼,而在大师;大学之学,不在学历,而在学养》专题报告,引导新生践行“学在大工”传统,励志勤学;大连青年讲师团星级讲师韩贵东以《信仰正青春,朝气复归来——中国青年的底色与亮色》为题,号召全体新生将个人梦融于中国梦。

DAY1.jpg

魅力篇中,励志榜样、体育健康、全面发展三场专题教育引导新生感知魅力、培养魅力、释放魅力,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由校级先进集体和学生标兵代表组成的优秀学子宣讲团与全体新生分享“奋斗者的足迹”;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李芃松以《弘扬大工体育文化,做体魄强健的新时代大工人》为题,引导新生重视体质健康、加强体育锻炼;由各界名师、优秀校友组成的“魅力大工人”宣讲团分享成长故事和人生感悟,激励新生多维发展、勇敢逐梦。

DAY2-2.jpg

幸福篇中,心理适应、校园安全、劳动价值三场主题教育引导新生理解幸福、创造幸福、传递幸福,以主人翁姿态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大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以《大学新征程,人生“心”成长》为题,帮助新生做好入学适应期的心理调适,塑造阳光健康的心理状态;保卫处副处长李伟作《共建平安校园,同享幸福大工》专题报告,引导新生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由多位“劳模榜样”和“大国工匠”组成的宣讲团解读劳动精神,诠释劳动内涵,号召新生主动投身劳动实践。

DAY3.jpg

为期三天的集中入学教育,新生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触动、获益匪浅:“作为新生代大工人,我们身上承载着老一辈大工人的期盼,唯以努力,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我要用行动肩负兴校强国历史使命!用汗水铸就美好未来!”“要像优秀校友和学长学姐们一样,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工青年!”“虽然还没到校,但我已经爱上了大工!”

听课.jpg

同时,各学部学院组织了形式多元的分散式入学教育活动——全覆盖新生级队会班会、新生家长会、院长书记第一课、专业识读分享会、走进实验室、云游校园、演讲比赛、学长学姐云座谈、新生才艺展示会......各具特色的教育活动助力新生规划未来发展方向、领略多彩校园文化。

面对疫情影响,学生工作处多方协调,开通专有专用平台,确保全体本科新生同频同步同一间“教室”同上“开学第一课”。通过设置报名、签到、问答环节,征集、展示优秀学习心得等方式方法,增强新生线上参与感、仪式感,克服校园全封闭、全市静态管理困难,联动相关部门及主讲嘉宾,校内外配合,多平台协作,最大化保障授课效果。新生入学教育的顺利开展,有效引导新生快速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生活,坚定信念、明确目标、勤思笃行,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机遇与挑战,做“追求卓越、富有魅力、共建幸福”的新时代大工人。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武装部)
编辑:于舒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