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员志愿者!”大工这样迎接学生返校

2022-09-26作者:文字/杜佳 图片/各单位

“学校安排组织得很好,来大工感觉真好!”“进校第一课,大工人守土有责,孩子们感受到了,也学习到了!”9月23、24日,大连理工大学3万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集中返校,为做好开学返校静态管理工作,全校27个学部(学院),35个机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全部参与其中,学部(学院)书记、院长,教授、青年教师,机关干部、学工、研工队伍纷纷变身志愿者,承担站点接送、快递领取、健康监测场所管理、疫情防控督导等各项工作任务,大家各司其职,返校工作井然有序,学生和家长纷纷为学校的暖心举措点赞。

“来大工报到第一天,没想到是院长帮我把行李搬到宿舍!”

学生未到,行李先行。为了方便出行,大多数返校学生都选择将行李提前邮寄到学校,特别是新生的行李还包括被褥、生活必需品等大件物品,有的包裹足有一人多高。为了不影响学生入住,在到达寝室的第一时间就能够收到行李用品,各学部(学院)院长、书记与老师们一起帮学生代取包裹,运送行李,并一件一件搬上楼,送到每一个学生的床位前,在学生返校及静态管理期间,累计为学生代取行李快递等13万件。

刚刚来校的大一新生激动地说:“来大工报到第一天,没想到是院长帮我把行李搬到宿舍!”

“学生志愿者不够,老师们上!”化工学院招募返校工作志愿者的消息在工作群一经发出,老师们踊跃报名、迅速集结,组成了200余名专任教师志愿者队伍投入学生返校工作中。化工学院靳立军教授说:“这个迎新季大家都不容易,能为学生做点事儿挺好的,我们也很快乐!”

电信学部成立了两支教师志愿者队伍以及教师车队,利用私家车为学生运送行李;运载学部党政班子成员、内设院系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全员上阵,带动130余名教职工投入返校工作;人文学部依托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开发完成返校报到学生信息报备、健康信息监测、特殊需求申请三款数据库,全面掌握学生情况、了解学生需求并组织教师志愿者对接;外国语学院有65岁的博导,也有身材娇小的女老师,但在抬行李时大家都纷纷冲在前面……在初秋的寒雨中,老师们忙得热火朝天,一股股暖流在师生中间流淌、蔓延……

“不管多晚,等你回家!”

“夜晚不只有黑暗,还有亮晶晶的爱!” 经济管理学院2203班新生董嘉欣在朋友圈这样写道。“从登上飞机之前,一直到回到寝室,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没有间断,一路指引、一路帮助、一路关切,作为最后一个到校的小孩,真的很感动!”凌晨2点10分,最后一架载有我校返校学生的航班顺利抵连,此时机场大厅已是空空荡荡,而学校接机的教师志愿者队伍依然坚守着,引导、查验、搬运……一步步有序进行,将学生护送回校。至此,两天内2万余名学生的接站任务由百分百机关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圆满完成。

来自学校机关10余个部门的志愿者们分布在大连机场、大连站、大连北站,从早上5点,到凌晨2点,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初秋的大连,昼夜温差较大,白天大家穿着防护服,忙活得大汗淋漓,夜晚又要在防护服外面套上羽绒服防寒保暖。

恰逢秋雨来袭,温度骤降,接站老师们冒着风雨紧急转运接站保障物资;本科生和研究生集中返校,接站任务繁重,高峰时段同时多达300余名学生和家长同时出站,都由志愿者们有序引导上车,没有出现一起上错车的情况;还有一些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家长,由接站老师一一对接需求、安抚情绪,按照要求将他们闭环转运至健康监测点……两天里,许多老师连续工作20几个小时,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管多晚,等你回家”的承诺!

“党员先上,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学生刚刚抵达大连,家乡所在地被定为风险地区,需要立即转运进行健康监测!”一通电话让南山健康监测点的志愿者立即紧张了起来,提高防护等级、准备房间、紧急消杀、调配人员有序进行,全力阻断潜在的传播风险。

处于疫情防控一线的南山健康监测点,承担着阻挡疫情进校的前沿屏障任务,责任重大、不容有失。机关党委统筹组织服务保障工作,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选派了来自机关多部门的22名党员投入到此次志愿工作当中。

“党员先上,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体现在每一个行动中。

为给学生提供最大便利,监测点不只接待学生,也接待同行家长。24日,有一批密接学生和家长转运过来已是半夜,早已过了送餐时间,隔离点志愿者自己出资购买餐食一一送到房间,学生和家长们纷纷感慨:“我们大工的老师太暖了!”

因各批人员转运时间不固定,从清晨到半夜,监测点志愿者24小时值守,接待、送餐、处理垃圾、整理床铺备品、维修电器、保障水电供应……他们既是“安全员”,又是“服务员”,也是“保障员”。三天内,健康监测点共承接了283名密切接触者和来自国内中、高风险以及重点关注地区的健康监测人员, 承接数量之大、防控要求之高、服务保障之繁复不言而喻。而在返校工作结束后,他们仍要继续提供7—14天的监测点服务保障工作。

除此之外,主校区还有50余名机关干部,承担行程卡场所码检查、协助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督导等工作;盘锦校区、开发区校区也都组成了53人和41人的机关干部、教师志愿者队伍投入到接站、督导、核酸检测、送餐等返校各项工作当中。

拳拳关切心,声声爱生情。大工用“全员志愿者”迎接学生返校!学校想在前面、各学部(学院)做在前面,老师们冲在前面,想尽办法为学生提供最大便利,“以学生为中心”是所有大工老师们的共同信念!

“大工学子,欢迎回家!”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审核:赫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