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做好消防演练 保障校园安全

2022-10-17 摄影:陈欢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身财产安全,10月14日下午,学校在博留九号公寓广场组织开展2022年度消防培训演练。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言军出席活动并讲话。党委保卫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后勤处负责人,全体保卫干部、安保队员、部分宿舍传达员、研究生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1.jpg

对接实战,抓好消防演练

本次消防演练模拟宿舍突发火情,“起火”后,消控室值班员立即拉响消防警报,协同安保队员、辅导员、传达员引导楼内学生快速疏散逃生。保卫处110接处警室接报火警后,立即派出志愿消防队赶赴“火灾”现场,按照突发火情处置预案,连接水带,开启消防栓,找准“着火点”,成功处置“火情”。

2.jpg

突出重点,强化消防培训

为提高师生员工初期火灾扑救能力,学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与灭火实操教学。保卫干部现场教授疏散逃生要领和灭火器操作方法,讲解宿舍传达员发现并处置火情、组织人员疏散的操作规程。宿舍传达员、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在安保人员的指导下,实操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练。

3.jpg

张言军对本次消防培训演练进行总结,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清醒认识演练与实战的关系,既要抓好演练,更要对接实战,让演练成效经得起实战的检验;二是要清醒认识部分和整体的关系,本次演练让部分师生受到教育、得到锻炼,要强化常态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让消防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覆盖全员。

4.jpg

党委保卫部将继续加强消防培训演练,进一步提升安保队伍突发火情处置能力,同时会同校内相关单位,持续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自救能力,守住师生平安“终点线”,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编辑:于舒雯